晴時多雲

火力發電大減 中火降逾6億度最多

2019/10/02 05:30

台電擴大燃煤電廠降載,台中電廠降載量為去年5.4倍。(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劉力仁/台北報導〕火力發電大減!台電表示,9月起進入空污季,在供電充裕情況下,台電配合改善環境,統計台中、高雄興達與基隆協和電廠等9月全月減發度數達9.02億度,是去年同期的5.5倍,中火降載停機量最多、逾6億度,興達則較去年大降83.5倍。

中火新建兩機組 環評初審過關

此外,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規劃新建2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為260萬瓩,2024年起陸續運轉後,將4座舊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但環保團體及台中市政府都要求「汰舊換新」;環保署昨舉行環評初審第4次會議,台電承諾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100不啟動備用燃煤發電、備用燃煤機組啟動最多不超過2部等條件,通過環評初審。

中火現有10部燃煤機組,台電規劃新建2部燃氣機組,並將4部舊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在昨天環評初審第4次會議上,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中火新增2部燃氣機組,同時應將至少4部燃煤機組立即除役或拆除,中火降到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規劃109年上限1104萬噸,減少4成生煤用量。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支持此案通過環評,但建議調度減煤減碳最大化,當空氣品質指標(AQI)狀況不好時,不要啟用燃煤機組;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中火燃煤量從去年開始明顯下降,未來當環保署預報可能有空污形成時,中火燃煤會減量。

環評委員對於舊有燃煤機組該轉備用或除役、白海豚及大肚溪口鳥類生態保護措施提出多項質疑,後因台電承諾AQI大於100不啟動備用燃煤機組、4部備用燃煤機組啟動時最多不超過2部、廢水回收率超過9成、降低SOx至4ppm以下等條件,通過環評初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