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經濟前景 楊金龍:面臨4大風險

2019/10/02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認為,美中雖同意於10月上旬重啟貿易談判,仍不易於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週四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對於美中貿易戰最新進展,楊金龍認為,美中雖同意於10月上旬重啟貿易談判,但外界預期,美中即使簽署臨時性協議,仍不易於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全面性貿易協議。

楊金龍並提出後續對美中貿易衝突三大觀察重點,包括: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清單是否如期實施、美國是否持續圍堵中國科技發展,以及美國是否緊縮中企赴美上市規定。

3大重點 觀察美中貿戰

楊金龍指出,全球經濟前景面臨四大下行風險,包括:國際貿易爭端擴大、中國經濟金融風險上升、英國脫歐紛擾,以及地緣政治衝突等。各國央行紛紛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或降息刺激經濟;其中,美中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影響重大,今年5月以來,全球製造業PMI已連續4個月低於50榮枯線。若美中貿易衝突仍未改善,導致全球貿易緊張情勢再惡化,恐將衝擊目前已疲弱的製造業,進而拖累服務業活動,增加全球經濟風險。

儘管外貿環境條件不佳,楊金龍指出,今年以來,廠商產能回流以及訂單移轉效應,推升台灣輸出成長力道;加上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擴增,有助民間投資動能增強;政府持續推動擴大內需方案,增添民間消費意願。這些因素抵銷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經濟的不利影響。

展望明年,美中貿易衝突仍是國際經濟最大不確定性,將不利台灣輸出擴增,但政府消費成長將由負轉正,台商回台投資效應持續,均有利挹注內需成長動能,央行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2.34%,略低於今年的2.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