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的優勢/台商︰競爭力不輸越南 法治又革新

2019/09/30 05:30

印尼吉沛園區擁有爪哇島罕見貨櫃深水港,設台商專區具戰略地位。(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在中爪哇設廠多年的台商表示,目前印尼最低工資約4到5千元台幣,對比越南已上漲至萬元的工資,「競爭力不輸越南,人口又年輕」;還有台商說,印尼政府近年來改革有成,在新南向國中「是一個非常法治的國家」。

印尼的中爪哇、東爪哇兩大省以港口與人口稠密優勢,已成為未來台商遷廠重鎮。中爪哇省長普拉諾沃表示,該省基礎建設非常好,勞力充沛、且薪資低廉合理,非常適合台商投資,也能因應台商需求進行勞動力訓練計畫;適合家具、紡織、鞋業等廠商進駐,且不像雅加達已經飽和,仍有資源及發展機會。

當地肯達爾工業園區總裁洪明發指出,工資低廉是中爪哇省吸引外資最大優勢,其中薪資最高的三寶瓏市也僅每月167美元,是雅加達特區及西爪哇省的一半,對勞動密集工業有優勢。

印尼台商也說,中爪哇基礎建設良好,最低工資每月約4千多台幣,比起越南在貿易戰後部份熱門區域上漲到近萬的薪資,相當有競爭力。

洪明發強調,過去印尼曾有大幅薪資調漲,令台商苦不堪言,但近年積極改革,薪資是由產官共同組成委員會商議,基本上以公式決定並隨物價指數調整,已經相當法制化。

另一設廠多年的台商表示,新南向國家投資過去常要「疏通費」,印尼的情況以前就是相對較好者;而近年法治改革大幅進步,包括關稅等系統均明顯改善,基本上「是一個非常法治國家」,不會隨便剝奪產權,甚至比中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