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市櫃掛牌數縮水》金管會:仍看好我資本市場優勢

2019/09/29 05:30

台灣資本市場具有法規透明等「八大優勢」,金管會強調仍持續看好我國證券資本市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三大因素 拖累上市櫃掛牌數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積極推動上市及上櫃掛牌家數,今年卻踢到「鐵板」,截至九月底,上市櫃合計家數僅占目標的四十八%;對此,金管會表示,主要有三大因素,包括新台幣匯率升值,導致獲利不佳等,但這並非長期性因素,仍持續看好我國證券資本市場優勢。

台幣升值 非長期性因素

近兩年來,中國A股的磁吸效應問題就不斷被討論,尤其台灣上市櫃公司的中國子公司紛紛跑到A股掛牌,像是鴻海集團富士康的工業富聯(FII)等,讓市場憂心我國證券市場是否遭到邊緣化。

就在金管會賣力引資輔導下,去年上市櫃掛牌家數繳出「還可以」的成績單,但今年卻難以樂觀,因為只剩三個月時間,距離目標還有一大截、達成率不到五成。

首先,今年是否受到中國磁吸效應影響,導致企業掛牌乏人問津?金管會證期局官員否認此臆測,官員強調,今年上市櫃申請家數減少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新台幣匯率升值,匯兌損失侵蝕公司獲利,而獲利是上市櫃申請審核標準之一,讓企業先按兵不動。

第二,今年全球股市震盪,部分企業已申設上市櫃,但實際掛牌日期還是會慎選。第三,美中貿易戰等貿易摩擦變數,讓部分企業心存觀望,暫緩申設上市櫃動作。

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也指出,申請上市櫃公司家數漸少,無疑是一項警訊。尤其每當我國知名企業申請至其他交易所掛牌時,多引起投資人對我國交易所競爭力疑慮,因此,建議主管機關應積極研謀提升吸引力、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

其次,證期局官員強調,我國資本市場具有「八大優勢」,包括法規透明、審查時程明確、國際化程度高、資金匯出入限制少、再籌資普遍多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高、中小企業在台掛牌較易受投資人關注、科技產業鏈完整等。

券商:研修鬆綁上市櫃流程

國內證券商主管表示,資本市場應該要「質量並重」,不能只看家數多寡,希望未來能吸引「大咖級」的企業掛牌,因此建議金管會與證交所、櫃買中心等主管機關,持續研修鬆綁上市櫃條件、制度與流程等,以增加優質企業在台掛牌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