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好台灣 微軟擴建AI研發中心

2019/09/28 05:30

看中台灣AI產業聚落蓬勃發展,微軟宣布擴大台灣AI研發中心規模,昨舉行研發中心擴建落成典禮,總統蔡英文(中)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二)出席並發表談話。(記者張嘉明攝)

蔡總統:微軟讓世界看到台灣研發能量

台灣微軟擴建AI研發中心,開放媒體參觀。(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看中台灣AI(人工智慧)產業聚落蓬勃發展,微軟昨宣布擴大台灣AI研發中心規模,由原來與台灣微軟辦公室共用空間,拓展到獨立的兩層樓;微軟昨舉行研發中心擴建落成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特別感謝微軟讓頂尖的AI研發中心落腳台灣,讓世界看到這塊土地的研發能量。

包括蔡總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微軟雲端暨人工智慧部門全球資深副總裁郭昱廷與產官學界人士,均出席落成典禮。蔡總統表示,微軟AI研發中心落成主題為「台灣微軟點亮30」,代表台灣與微軟相互扶持共同奮鬥走過的三十年歲月,微軟在電腦發展歷史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對科技帶來許多貢獻,也從使用者體驗推出平易近人的產品,讓我們有更便利的生活。

她指出,跟自己年齡相仿的民眾應該都有以手記筆記、用打字機打字的記憶,也會有剛開始使用電腦時需要複雜的指令才能讓電腦做一點事的經驗,這些都在Windows 95問世後,徹底改變使用者的習慣。

蔡總統指出,上班族與大學生寫報告必備的Office,隨著時代變遷推陳出新,這就是競爭力;保有創新能量的微軟,不僅在眾多競爭者中不斷進步,今年更成為全球第三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公司。

培育台灣人才 超過1800人

她說,很高興微軟一路相陪、加碼投資台灣,培養在地的國際人才。目前微軟在台有六百位員工,其中五九五位都是台灣人,而微軟在台人才培育計畫更超過一千八百位,刺激更多新創事業產生。

蔡總統說,AI發展的關鍵,除了技術,最重要的就是想像力,這點在民主自由環境成長的台灣年輕人絕對可以放心,「我很有信心,微軟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郭昱廷則表示,微軟AI研發中心成立一年半以來,無論在AI科技發展與商業應用,都做出相當重要且極有價值的貢獻,讓微軟獲益良多,這次擴大AI研發中心規模,就是希望帶領業界創建一個完整的AI生態系,創造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