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吹哨人停職不停薪》顧立雄警告永豐金:不得做出不利處分

2019/09/26 05:30

永豐銀前總經理張晋源具吹哨者身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表示,公司不得做出「不利處分」。(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三寶超貸案」的「吹哨人」、永豐銀前總經理張晋源,遭永豐金暫停所有職務執行,但不影響其千萬薪水給付。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表示,張晋源具吹哨者身分,公司不得做出「不利處分」,已去函永豐金以書面說明,金管會要通盤了解。

已去函要求永豐金說明

張晋源進入永豐超過10年,2016年間他擔任永豐金財務長兼銀行總經理,但期間爆發「鼎興詐貸案」後,他被調離原職、轉任永豐金資深副總;而張晋源的身分也轉成「吹哨人」,揭發「三寶超貸案」。

根據永豐金去年年報,張晋源擔任永豐金資深副總的薪資級距是每年1000~1500萬元,也就是月薪百萬元左右。

至於永豐金能否對張晋源停職不停薪?對張提告的理由充分嗎?顧立雄表示,針對美國遠東銀行出售案,永豐金之前做過調查,價格決定是永豐金的自主經營範圍,因此金管會對該案予以核准;但永豐金後續有一些調查,認為交易有問題,因此,金管會要了解永豐金提起訴訟的依據以及理由為何。

外界質疑「吹哨人」保護的範圍與時間,顧立雄則強調,這件事引發大家討論,雖然吹哨者不是終身保護,但張是否因吹哨者身分而被挾怨報復,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顧立雄指出,永豐金提出這個案子(美國子行出售案),和張當初舉報的案子(三寶超貸案),並非同一事件,因此,「他們主張是可以提告的」,但當事人一定認為是因揭弊身分才遭提告。

不過,顧立雄強調,「在司法沒有定讞之前,他的吹哨者身分仍在」;換言之,永豐金就不能以「另案」為理由對吹哨者做不利處分,「這部分我們也請永豐金要一併說明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