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專攻BOT商辦 宏匯心法大公開

2019/09/23 05:30

宏匯集團總裁黃坤泰坦言,BOT案好處是只需繳交權利金與地租,不用像一般建商拿出大筆金額買地,投資成本降低許多。(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在中國上海、長春等地都擁有商辦大樓、飯店及商場的宏匯集團,近幾年返台積極投入BOT商辦案。宏匯集團總裁黃坤泰坦言,BOT案好處是只需繳交權利金與地租,不用像一般建商拿出大筆金額買地,投資成本降低許多;他曾試算,如此模式在新北市可減少1/3的投資成本,台北市可減少1/2;若說缺點,應該是要跟政府打交道至少50年(指BOT案的營運期間)。

他說,早期會接觸商用不動產,是因藍天集團旗下的百腦匯3C賣場在中國展店需求,當時藍天董事長許崑泰心想與其跟房東租空間,不如自己拿地蓋樓,才開啟商用不動產這條路。

黃坤泰回憶說,同時間還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中國投資3C賣場的賽博數碼是競爭對手;賽博數碼以租賃方式取得賣場空間,短期間內迅速展店,反觀藍天在中國拿地時間就要5年,展店速度根本追不上。

投資成本低 適商用開發

但隨著中國房地產租金與房價連年上漲,賽博數碼租金成本不斷加重,最後只好收兵;百腦匯則透過商用不動產的開發模式,將樓上的商辦賣掉賺錢,回收投資成本,商場又是自己當房東,租金壓力減輕許多。

黃坤泰強調,回台投資不動產,除董事長許崑泰對於出生地新北市的感情外,主因還是新北市長久以來,除板橋車站商圈外,其他區域的商業氣息非常不足,與北市落差明顯。

且台灣土地價格實在太貴,對於投資商用不動產來說,買地自建跟競標BOT案,最終收取租金不會有太大差別。他分析,以飯店來說,買地自建或是BOT案,每晚房間費用都是5千元,但前者要負擔龐大的土地成本,後者不用。

但黃坤泰也說,擁有土地產權可享受未來的增值好處,BOT案則沒有,且時間一到就要還給政府,因此BOT案在台灣並不適合住宅,反而適合商用開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