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人力外包趨勢〉FB粉絲團外包 小編成新興職業

2019/09/23 05:30

光陽機車的小編會露臉拍影片,把粉絲團Youtube化,小編變網紅。 (取自KYMCO臉書)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社群行銷時代來臨,企業、名人透過FB(臉書)粉絲團、社團、line社群等平台與消費者、粉絲互動蔚為風潮,FB小編、社群小編頓時變成新興職業。

打開FB,消費性產品開設粉絲團和社團類型百百種,有金融、零售、汽機車、馬桶、廚具,甚至保險套等。不過不少企業和品牌皆把粉絲團和社團外包給專業的小編經營。

至於政治人物,由於24小時行程滿檔,FB小編必須跟著該政治人物跑攤、拍照,隨時隨地發文,並回應網民的留言,通常會自己聘請專職的FB小編,外包小編時效性反而跟不上。

人力網站上這兩年紛紛出現召募小編的求才訊息,開出的月薪多數落在2.5萬~3萬間,僅少數營運內容複雜度較高的粉絲團,開出4.5萬~5萬元間的月薪。

粉絲團常外包給廣告公司

不少企業的FB粉絲團、社團皆以建立品牌形象,拉攏熟客和發表新產品為主,所以FB小編會直接外包給負責幫公司拍攝廣告的廣告公司團隊負責。

幫很多行業,包括電信、機車、衛浴、廚具等操盤FB粉絲團的廣告公司表示,有些公司FB粉絲團只是單純把官網產品訊息或型錄產品資料轉貼到FB粉絲團上,小編只要一篇篇貼上FB,一個月外包費用約5~8萬元。

有些品牌需要和粉絲玩比較多花樣,如贈獎遊戲,甚至需要拍攝影片。這樣的粉絲團平均要配置3個小編,外包費用也較高,最高一個月收費可達20~30萬元。

由於FB粉絲頁注重與網友互動及好感度,粉絲頁若太久沒發文,FB演算法會把貼文的Reach(觸及率)下降。因此品牌粉絲頁要維持與粉絲頻繁互動,每週至少要貼文5~6篇。

廣告公司並指出,有別於傳統媒體,在快速變化的網路世界,網友注意力只有3秒。FB小編、社群小編需熟悉網路流行詞彙、抓注當下流行的浪潮、富幽默感、妙語如珠、擅長與粉絲互動。

目前多數粉絲頁都把小編藏起來,但光陽(KYMCO)機車的小編則會露臉拍影片,讓真人出現,目的要減少該粉絲團官方的色彩,以第三方的角色經營,把粉絲團Youtube化,小編變網紅。

Durex小編全台最腥辣

保險套品牌Durex粉絲團可說是按讚人數最高的品牌粉絲團,按讚人數高達1,194萬。Durex粉絲團小編也可說是全台最腥辣的小編,總是會以腥辣但不低級的用語推銷新產品,引起粉絲熱情迴響。

而被喻為有通路界最強小編的全聯福利中心粉絲團,也外包給廣告公司規劃運作,全聯和小編們每個月會一起討論,規劃單元,且全聯FB小編不只是經營FB粉絲團,還要管理IG、Youtube等平台,以頻道經營者的概念,全面統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