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人力外包趨勢〉外包不外包? 運輸業作法不同

2019/09/23 05:30

華航部分地勤8月外包台虎 ,險釀華航第三次罷工。(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交通運輸企業業務外包情形多,其中台灣高鐵成立第一天,就將站體清潔、保全業務全部外包。而華航今年年中,因將部分地勤業務外包,導致地勤發起「反外包」運動,險釀地勤罷工風波。但亞洲航空卻反其道而行,去年將外包工作人員納為編制內的正職人員。

高鐵成立之初,保全及清潔人員就採取外包制,而外包合約屆期,則以重新招標方式,由需求單位先開列需求條件後,再由採購部門依照台灣高鐵採購作業規定辦理公開招標。不過,台灣高鐵在第一線旅客服務方面,包括站務人員、列車長及服勤員均採正職人力編制。

華航外包積極 貴賓室委外

華航在這兩年執行外包作業相當積極,包括2017年6月將桃園機場一航廈貴賓室,委由持股70%的高雄空廚經營;2018年7月也將桃園機場二航廈貴賓室外包給高雄空廚;而貨運文件作業業務,則在2017年10月外包華儲。不過,今年計畫8月起將桃園機場部分時段的地勤業務外包給90%子公司台灣虎航時,則險釀地勤罷工風波。

華航擬將桃園機場晚間9點到隔日凌晨1點時段的票務業務,外包給台虎。地勤人員憂慮工作權不保,在6月17日發動「反罷工」連署,這被視為「地勤罷工前哨戰」的連署人數,雖然過半數,但未達目標的80%,以及華航在地勤發動反罷工後與企業工會-第五分會(台北分公司、地勤、貨運)積極協調下,雙方則走向正面發展。

華航表示,人力外包乃一般企業將非核心業務委外的正常經營模式。而外包作業可增加華航人力調度的彈性,強化分工效率,並可舒緩現職同仁的壓力。

華航指出,在業務外包前,均與同仁妥善溝通說明,絕不影響現職同仁的工作權利,且目前外包業務僅佔極低的比例。

亞航逆向操作 外聘改正職

事實上,企業業務外包與否,與主事者理念也有很大關係。以亞航為例,亞航董事長盧天麟曾是勞委會主委,相當重視勞工權益的保護,因此擔任亞航董座後,將外包人員納入正式編制員工。

亞航之前與漢翔共同承攬執行國防部空軍第二後勤指揮部(簡稱二指部)軍工廠委託民間經營案,合約在去年期滿。

之後亞航接下漢翔所負責的台中廠,將原本由漢翔委託顧問公司聘用的人員,接收下來。亞航指出,原本這些顧問公司人員,就是軍方移轉人員,且負責二指部案。若亞航要再另聘人員、訓練,很不划算,因此將整批人接收過來,更納入正式編制。其中也包括表現不錯的清潔、打掃人員,也都擇優聘用。

亞航目前員工約1,020人,而二指案之前則為800人左右,等於外包改正職的人員將近20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