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力外包趨勢〉結合別人強項 重心可放在核心競爭力

2019/09/23 05:30

演唱會票務系統往往一開賣就湧進大量粉絲搶票,進而當機,外包是最好選擇。(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企業業務外包已成趨勢,方略管理顧問執行長林志垚指出,目前社會專業分工是必然趨勢,企業將非核心競爭力業務,採取外包方式,在善用外包廠商的專業能力、優點,結合別人的強項下,讓企業將精力放在核心競爭力,會較有效率。

重複性高業務適合外包

基於財務、長遠發展等多元考量,不少企業陸續將業務外包。林志垚說,適合企業外包的業務,多是重複、規律性高的業務,例如月薪計算的帳務業務、客服等業務。

另外,具經濟規模的業務,也適合外包,例如演唱會票務系統。林志垚說,當火紅的歌星開演唱會時,往往一開賣就湧進大量粉絲搶票下,進而當機。但企業平時僅需使用合理的頻寬,不可能一直使用尖峰容量的頻寬,因此外包就是最好選擇。

若企業要快速取得新的技術、能力時,外包也是不錯的途徑。林志垚說,企業需要一個新的技術、能力,若從頭建立,曠日廢時,就可以選擇外包,運用外包能力快速達成企業所需的技能。至於企業日後是否要建立這個所欠缺技能,就要看是否是核心業務。

慎選合作外包商訂KPI

此外企業選擇外包公司時,要多方打聽外包廠商的名聲、口碑,慎選外包商,且企業與外包公司必須簽訂服務指標,並依據服務指標打KPI(企業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外包公司要做到那些事情、提供那些專業,要達成甚麼目標,以及跟企業那些單位要配合、整合,但企業可以不提供給那些資料給外包公司、以避免企業機密外洩。

林志垚說,企業外包經濟效益的估算,除金錢考量外,無形的時間成本也需考量,才能決定是否要將業務外包。因此,目前包括人力資源、資訊、物流倉儲、客戶服務、清潔、保全等,都是企業業務外包常見。

不過企業業務外包也非萬能,若外包公司因外在環境改變,導致競爭力下滑、經營不善、競爭對手崛起等,反而拖累企業本身。因此外包也有風險,企業需慎選外包對象,並定期檢視外包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