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力外包趨勢〉業務外包打造競爭力 派遣人力年年增

2019/09/23 05:30

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

記者李雅雯、王憶紅/專題報導

在國外已經行之數十年的企業業務外包及使用人力派遣,近十年在國內漸漸興起。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的就業者人數近年逐年上升,去年5月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指出,人數已達63.7萬人;外包承攬在民間狀況未有精確統計,不過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今年第二季資料,光是中央政府機關使用外包承攬人力就達4.6萬人。

1980年後,歐美多國企業就陸續將業務外包,而2000年因「Y2K」危機,不少企業將電腦系統外包給資訊公司,清楚業務外包的優點後,企業業務外包才開始風行。而國內約在2005年後,才明顯增多。

按主計總處歷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同期人數從2011年53.1萬人攀升到2018年63.7萬人,8年間增加10.6萬人。「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人數在2015年突破60萬人,2016年增為62.1萬人,一例一休在2017年上路後,人數再增為62.9萬人,2018年人數已達63.7萬人。

一例一休後 人數達63.7萬人

勞動部官員解釋,若以5年一次工業及服務業普查來看,最近一次的2016年調查發現,全台派遣勞工人數約為11.9萬人。「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在一例一休上路前、後,主要運用分布都在服務業、工業、營造工程業、住宿及餐飲業和批發及零售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外包承攬和派遣人力等非典型就業人數攀升會是趨勢,因為在分工專業化下,外包承攬電話客服或辦公室清潔工作。對於企業來說,將比養一群員工更可以讓業務有效地彈性運作;青年世代對於工作的期待或定義不同,以及中高齡、高齡退休者投入職場,派遣工作會是他們願意從事的工作選項;不過企業僅會將非核心、低門檻的工作轉給外包承攬或是派遣人力。

不過,由於企業將業務外包時,多會讓全體員工感受不佳,除被外包業務取代員工的工作、權益立即受到影響,其他員工則有「下一個被外包的業務,是否就我的部門」疑慮下,因而企業員工人心惶惶、士氣低迷。

因此國內企業在執行業務外包時,多數企業不願對外提及,甚至不時傳出因外包而引發的勞資紛爭。方略管理顧問執行長林志垚認為,企業在善用外部資源,將重心放在核心競爭力下,業務外包基本上是正面大於負面。不過,也必須要顧及既有員工的權益,甚至多做一點,企業與員工才可雙贏,企業業務外包議題,也就沒那麼敏感。

外包可減少人力管理責任

萬寶華台灣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認為,並未看到一例一休導致派遣人力需求增加的趨勢,企業在採取外包承攬或派遣人力運用的作法時,成本並不是唯一考量,重點和誘因仍是在於業者可以減少擔負人力管理的責任,轉將重心放在自家的核心人力和團隊上,讓整體企業運作有更好的效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