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險取消「車隊條款」 明年租車費恐漲

2019/09/23 05:30

車隊及租賃車車險明年起將停止適用「車隊條款」,回歸以個別車種費率及個別車輛賠款紀錄計算保費。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產險公會在通盤檢討車隊保險及長期租賃車保險商品後,近期已通令各產險業者,明年起將停止適用「車隊條款」,即明年新簽保單將回歸以個別車種費率及個別車輛賠款紀錄計算保費,也就是跟一般自小客車的算法一樣;車隊及租賃車車險將只剩下附加費用可省,保費增加恐墊高汽車租賃公司成本,明年起恐反映到租車費用上。

產險業爭搶業績、削價競爭風波不斷,近兩年鎖定汽車租賃業的車隊條款,因租賃業旗下有幾千輛車,成為產險業者搶市占的「速效補丸」,因車隊條款是以損失率作為議價基準,有業者為了搶單,乾脆拿其中100輛未出險汽車的損率來報價,因損率低,按規定可享減費60%,藉此搶單成功。

產險業者說,取消車隊條款後,回歸一般自小客規定計算保費,純保費將很難再降,只能從附加費用的處理費降價,但最多減費35%,扣除基本的附加費用,最多打7折。

業者試算,以1輛100萬新車為例,1個月租金約2.5萬元、1年租金30萬元,1年車險保費約2.5萬元,保費支出約佔租金收入的8.3%,取消車隊條款影響保費約1成左右,1年恐得多支付2到3000元保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