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戰略智庫︰中國不可能贏得5G競賽

2019/09/23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5G通訊網路競賽中,中國一再宣稱是領先者,但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副總裁劉易士(James Lewis)指出,中國所謂稱霸5G市場只是「政治宣傳」,中國目前不可能贏得5G競賽。

劉易士最近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中國目前在5G領域表現不錯,但吹噓稱霸的說法只是政治宣傳,尤其有些中企宣稱是唯一能在5G市場生存的公司,這不是真的;目前可確定的是,所有中企都完全依賴美國供應商來做5G,誰領先、誰落後,不要搞混了。

他指出,中國電訊設備大廠華為真正的優勢在於,利用國家的技術打擊競爭對手的價格,華為的技術沒有那麼好,只是還可以;若要說技術領先地位,還是美國與日本,沒有美國的零件,中國就無法做5G設備。

電信創新主要來自美、日 而非中國

劉易士說,很多國家都傾向找中企購買5G設備,主因價格低廉,以及中國大力宣傳只有中國能提供5G,這不是真的;還有部分原因是很多國家從中國買了4G設備,若在4G基礎上加上5G,可獲得一些短期優勢。但從長期來看,電信創新主要在美國和日本而非中國,5年後,從華為買設備的人可能會受困於舊技術,新且更便宜的技術將來自美國。

買華為設備 5年後將受困於舊技術

華為一再辯駁美國沒證據證實該公司和中國有不當合作,劉易士指出,華為反覆提這個說法很愚蠢,真正問題是,我們是否相信中國政府會尊重人權、尊重法治,答案是沒一個國家會相信他們。

劉易士表示,把這些事情加在一起,及中國2017年通過的「國家情報法」,規定中企必須與中國政府合作,這些企業毫無選擇;這可不同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蘋果間的糾紛,蘋果拒絕配合FBI,並把FBI告上法庭,華為和北京當局之間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