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中台商5大投資糾紛樣態》中廠砌牆堵出入口 調處半年才復工

2019/09/22 05:30

經濟部整理歷年協助台商案件,歸納台商在中國五大主要投資糾紛樣態,土地使用權取得為主要投資糾紛之一。圖為中國江蘇省一家家具工廠。(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在中國投資已近四十年,但因中國法制不健全,投資糾紛不斷,不少台商只能求助政府協處。經濟部整理歷年協助台商案件,歸納五大主要投資糾紛樣態,包括土地使用權取得、徵收補償、行政爭議、法院程序(如勝訴不執行)、遭私人圍廠妨礙經營等,甚至有台商因與中廠發生糾紛,遭砌牆堵住出入口。

兩岸投保協定自二○一二年簽署實施,環宇法律事務所檢視政府歷年協助台商案件,整理出五大投資糾紛樣態,包括:土地使用權取得、徵收補償、行政爭議等;若已進入法院程序,則也可能遭遇勝訴不執行、不立案等狀況;還有與當地糾紛,如台商遭私人圍廠妨礙經營、與當地村委會發生合同糾紛等。

土地使用權取得 最主要糾紛

其中,土地使用權取得為主要投資糾紛之一,由於過去中國法制未健全,常發生台商取得使用廠房土地,卻遲遲無法取得國土證;近期更發生雖已取得國土證,但土地廠房卻遭政府不合法程序徵收、或徵收未獲得合理補償等事件。

經協處的台商分享在中國遭遇的血淚故事,有台商表示,長達七年未能取得國土證,直到透過政府行政協處才解決,建議台商面臨投資糾紛時應該恪守法律、保存糾紛資料。也有台商指出,過去在中國承租廠房時,與中廠發生糾紛,竟遭擅自砌牆堵住出入口、無法營運,經尋求政府協處,等了半年才順利復工。

另一台商則說,在中房產面臨徵收,當地政府卻未按市場價格計算補償款,並透過他人興訟妨礙討論補償事宜,經我方政府協處後才獲處理;建議台商面對此狀況,應盡可能蒐集原有資料,列出法律規定爭取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