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新戰場》國際郵費不公平 美嗆10月退出萬國郵聯

2019/09/22 05:30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本週將率領代表團赴日內瓦,要求萬國郵政聯盟(UPU)改革老舊郵政系統,因國際郵費對美國企業不公平,從中國寄到紐約小包裹費率竟比美國國內郵費還低。(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中下一個貿易爭端戰場將發生在萬國郵政聯盟(UPU),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本週將率領代表團赴日內瓦,要求改革全球已有一四五年之久的老舊郵政系統,因國際郵費對美國企業不公平,從中國寄到紐約小包裹費率竟比美國國內郵費還低。他揚言,若不徹底改變,美國最快十月十七日將退出UPU。

中國包裹寄紐約 竟比美國內郵費低

納瓦洛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當美國協助UPU於一八七四年創立時,尋求創設「一個通信互惠交換的單一郵政領域」,但UPU「古董級」國際郵費設定、即「終端費率」一直尚未和大量竄起的電子商務保持同步,美國成為最大受害者。終端費率是目的國郵政系統向寄件國郵政系統收取處理和寄送的費用。

要求UPU改革老舊郵政系統

納瓦洛說,許多國家製造商從柬埔寨至中國寄送小包裹到紐約,都比美國製造商從洛杉磯寄包裹至紐約的費率還低;這讓美國製造商和勞工處於顯著的競爭劣勢,並迫使美國郵政管理局(USPS)補貼這個削弱美國製造業基礎的全球郵政系統。

UPU成員國本週二將集會表決多項方案,例如允許UPU一九二個成員國立即實施本國宣示費率的「B案」;允許美國立即宣示郵費費率、其他國家可依特別理事會決定分階段改變費率的「多速案」;還有其他方案雖提高寄至美國費率,但對美國境內郵遞費用設上限。

納瓦洛表示,美國尋求在UPU下「本國宣示費率的系統」,讓美國可重新計算其他國家支付美境內郵遞的信件和小包費率;換言之,美國只在B案、多速案獲得通過時會留在UPU,否則就會退出。

控中國享國際郵費不公平折扣

川普政府此舉近乎單挑中國,主因中國電商和出口業者享有國際郵費費率大量折扣,如阿里巴巴。美國國務院去年已給予UPU可能退出的意向通知,在一年等待期後,今年十月十七日就可選擇退出UPU;一旦美國退出UPU,將必須和各國簽國際郵費的雙邊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