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不需在2020選前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2019/09/22 05:30

美中次長級官員在華府舉行兩天貿易協商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廿日表明拒絕和中國達成「局部性協議」,也不認為需要在明年大選前達成協議。(美聯社)

拒與北京達成「局部性協議」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協議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希望變得渺茫!美國總統川普廿日表明拒絕和中國達成「局部性協議」,也不認為需要在明年大選前達成協議;中國代表團隨即取消原訂美國農場參訪行程,在次長級官員貿易協商結束後返國。美股三大指數聞訊收黑,投資人對美中貿易戰前景轉趨悲觀。

川普:未達「完整協議」不軟化

川普和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他不想和中國達成只基於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局部性協議」,這不足以說服美國移除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中國智慧財產(IP)竊盜仍是必須解決的議題,「我們正尋求一項完整的協議,我並不尋求一項局部性協議」。

川普說,美中貿易爭端不會破壞他競選連任之路,他不需要在明年總統大選前達成協議,民眾知道華府在經濟和軍事方面做得非常好,中國則受到很大衝擊。他指出,與中國達成「完整協議」前,他不會軟化放行;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很好,但現在有點小紛爭,「我認為選民理解這一點」。

正值美中次長級官員在華府舉行兩天貿易協商之際,川普發表最新說法,一小時後中國就取消部分代表團成員的蒙大拿州和內布拉斯加州農場參訪行程,外界對雙方可達成臨時協議的樂觀情緒消退。美股標普五百指數廿日聞訊由紅轉黑、終場跌○.五%,道瓊指數收挫○.六%,那斯達克指數終場跌○.八%。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廿日聲明,稱兩天協商「富有成效」,高層貿易談判十月照原計畫舉行。中國商務部也簡短聲明,稱雙方展開「建設性」討論,涉及十月高層談判具體安排,並同意就相關問題保持溝通。

中方未對核心議題提新計畫

獲談判簡報的人士表示,中國代表團未就核心結構性議題提出任何新計畫,包括IP保護、強迫技轉、產業補貼和其他貿易壁壘等,「美國的結論是,我們尚未接近達成一項協議」。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代表中方提出要求,任何協議都必須取消所有美國加徵的關稅,且須維持平衡、不能只有北京讓步而華府沒有。

彭博報導,美國官員先前曾討論向中方提出臨時協議,美國展延、甚至撤銷部分關稅,換取中國承諾保護IP和農業採購。不過,專家和官員表示,即使十月貿易談判達成臨時協議,美中貿易戰已深化成政治和意識形態之戰,可能需要多年才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