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尹衍樑子代理南山人壽董座 顧立雄:會審慎評估適任資格

2019/09/22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昨日出席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特別擔任班主任。(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遭金管會停職兩年,南山十九日公告由董事尹崇堯代理董事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先由保險局審核資格,「也會請他來面談」。至於顧立雄是否親自面試?他說,「這個再想想看吧」,但金管會一定會審慎評估適任資格。

親自面試? 「再想想看吧」

尹崇堯是南山人壽大股東尹衍樑的兒子,南山指出,尹崇堯在南山人壽任職已三年,除了擔任董事長特助,並歷任商品部、精算部及客戶服務等部門,透過參與跨部門會議與專案執行,熟悉公司內部管理與實務運作。

顧立雄表示,代理董座須符合專業董事資格相關規定,而規定共有四款,只要符合任一款即可。他說,雖然尚未看到尹崇堯的相關資料,但專業董事資格四款規定中,前三項都必須有五年以上經驗,只有第四款規定比較廣泛,尹崇堯是否符合這個資格,將由保險局先審核。

媒體詢問顧立雄「是否親自面試」,他則說:「按慣例都是各局局長面試,是不是要我親自面試?我再想想看好了。」他強調,金管會一定會審慎評估適任資格,為眾多保戶把關。

另外,對於純網銀董事派任須符合「金金分離」原則,顧立雄表示:「這就像是一個人不能同時在台積電、聯電上班的道理一樣,我也不懂為什麼有人對這個政策有意見,但這是完備公司治理的一部分。」

他指出,學到的東西當然是放在腦袋,如果一個人離開A公司、在沒有簽署競業禁止條款的情況下,當然可以立刻去另一家同質性高的公司;「金金分離」雖然沒辦法用很有效的方式去禁止,但這個條款重點是禁止「當下這個行為」,一個人不能同時在兩家同質性高的公司工作,避免利益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