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顧問:美中未達協議 可加稅至100%

2019/09/21 05:30

美國總統川普的重要外部顧問白邦瑞週四表示,若美中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川普可把對中貨關稅「提高至50或100%」,目前華府實施的只是低關稅水準。 (法新社、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重要外部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週四接受港媒《南華早報》訪問表示,如果貿易協議無法很快達成,美國準備對中國升高壓力,川普可把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提高至五十%或一百%」,目前華府實施的只算是「低關稅水準」。

現階段只算「低關稅水準」

白邦瑞力促中國儘早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否則川普還有很多牌可出;迄今為止,川普對中國在貿易領域的施壓明顯克制,「總統有升高貿易戰的選項嗎?有!關稅可升得更高,目前關稅水準仍低,可提高到五十%或一百%」。

全面貿易戰 絕非虛張聲勢

白邦瑞表示,那些認為川普威脅發動全面貿易戰「只是虛張聲勢」的批評人士錯了,川普握有一整套選項,關稅以外,還有「關於金融市場、華爾街等其他選項」;不過,川普並非尋求削弱美中之間貿易,相反地,他希望增加貿易水準,以矯正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李克強坦承 中國GDP難保六

中國經濟受美中貿易戰的負面衝擊日漸明顯,八月製造業、工業生產、投資和消費數據都疲弱。瑞銀(UBS)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約六%、明年將降至五.五%;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也坦言「保六」可能十分不易。

白邦瑞指出,川普沒有尋求打「冷戰二.○」或「圍堵」中國,但中國未達成協議的後果,會是已被多方討論的世界兩大經濟體脫鉤;美中若能達成重大協議,應透過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峰會上面對面敲定,兩人過去「通過近卅次電話,每次經常達一個小時」。

中國強硬派 撕毀5月協議

白邦瑞還透露五月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內幕,中國神秘變化就來自強硬派,他們先前顯然不知道這份一五○頁協議文件,直到四月時才以某種方式得知,「一些新人涉入北京決策討論,接著就是他們撕毀協議」。

另外,美國私募基金鉅子華平投資集團(Warburg Pincus)共同執行長凱伊週五接受CNBC訪問表示,當前有許多美中是否能達成協議的辯論,但美中貿易緊張可能拖十年,投資人不滿也需接受,學著在不確定性延長下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