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復談釋善意 美暫免437項中貨關稅

2019/09/21 05:30

美中十月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暫時豁免437項中國產品關稅。(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暫時豁免四三七項中國產品關稅,而蘋果公司提出的十五件豁免關稅申請案中,有十件通過第三階段審查,蘋果Mac Pro部份零組件可望獲得關稅豁免。專家認為,美中十月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前,美國當局試圖營造正面氛圍。

豁免品項 去年加徵25%關稅商品

財經媒體CNBC報導,將獲暫時關稅豁免的品項,包括聖誕樹燈飾、印刷電路板與寵物牽繩等,都是去年遭美國加徵二十五%關稅的二五○○億美元中國產品。

報導指出,這波豁免來自企業與其他單位提出的逾一千一百件排除申請,USTR依相關產品是否僅能從中國取得、是否具戰略重要性、是否與中國的產業計畫有關,以及關稅措施是否對企業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經濟傷害而做出判定。豁免清單中包括聖誕樹燈飾等,這對於將要為聖誕節進行採購的美國消費者而言是個好消息。

另蘋果申請豁免15項 Mac Pro零組件等10件可望通過

彭博則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七月底推文:「因Mac Pro零件在中國製造,不會給予蘋果關稅豁免或減免,在美國製造,免關稅。」不過據悉,蘋果提出的關稅豁免申請中,有十件幾乎完成最後審查程序,現在只等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確定貨物進入美國時可執行有關作業,就可取得豁免。十件進入第三階段審查的蘋果產品,主要是Mac Pro的外殼與部分零組件。

北京本月十一日宣布豁免十六種美國產品關稅,美國隨後宣布延後兩週至十月中旬,才對二五○○億美元中貨再調升關稅;北京十三日又把中企新採購的「美國黃豆、豬肉等農產品」納入關稅豁免清單,美方接著暫時豁免四三七項中國產品關稅。

全球貿易諮詢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奧爾森(Stephen Olson)指出,這波豁免是美國對關稅戰傷及本國利益的默認,而正值美中官員將於華盛頓會面,為十月的高層會談準備之際,豁免的時間點令人玩味,「顯示雙方認定現在不樂見緊張升高」。

經濟學人智庫:並非對中國讓步

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馬若(Nick Marro)認為,美國貿易政策沒有轉變,而是對貿易戰衝擊本國利益的考量多過對中國讓步,同時也有助於十月談判前營造善意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