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擴大空污降載 環保停機新制上路

2019/09/21 05:30

台電考量供電充裕,開始執行環保停機新措施,圖為台中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昨就生煤管制舉行聽證會,台電則釋出善意指出,十八日起已正式執行「環保停機」新制度,由台中火力電廠三號機打頭陣,預計停機四.五天,高雄興達電廠也有機組從昨起啟用新措施。

大讓步 首度完整停下單一部機組

台電兩年前開始配合於空氣品質不良時執行「友善降載」措施,扣除歲修、檢修外,從未完整停下單一部機組;但台電考量供電情況較過去大幅改善,評估後可擴大降載幅度,設計並啟用「環保停機」新制,是所有配合空污降載中,前所未見的最大讓步。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啟動新制有兩大基本準則,首先,根據環保署預報資訊,預測未來三天的空品區達二級預警;其次,台電依未來三天的供電預測計算,停下一部機組後,仍要維持供電充裕綠燈。

新制度每次執行時間將長達三天,台電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解釋,主要是避免機組過於頻繁起降,否則會不利機組效能。

躁進減煤除役 台電:影響供電

對於部分人士希望台中電廠直接減煤四成、現有燃煤機組立刻除役,台電則回應,躁進式減煤恐直接影響電力供應。台電也指出,近五年資料顯示,全國用電持續成長,去年用電量較二○一四年大增一三一億度,電力供應必須考量用電成長,台電正推動各項環保改善計畫及逐步增氣減煤,希望未來能與台中市府及社會各界攜手共商可行性措施與方法。

另外,近日全台陰雨綿綿,使得用電量偏低,加上尚未進入大型機組的歲修季節,罕見在用電較多的週間,連續兩天出現備轉容量率突破二十%紀錄,顯示供電相當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