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尹衍樑兒代南山董座 特殊公司 金管會要面試

2019/09/20 05:30

南山昨發布重大訊息,由最大股東尹衍樑(見圖)之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但還要通過金管會「面試」這一關。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遭到金管會停職2年,南山昨發布重大訊息,由最大股東尹衍樑之子尹崇堯代理董事長。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表示,代理董事長的適用資格條件,不僅比照正式董事長,還要進行「事後審查」,且南山是「特殊公司」,還要通過金管會「面試」這一關。

還要進行「事後審查」

尹崇堯目前為南山人壽、南山產物董事,擁有牛津大學博士及碩士學位,同時也擔任潤泰全球董事、潤泰創新董事、潤泰精材董事、潤弘精密董事。不過,尹崇堯僅36歲,若能通過金管會保險局面試,將是保險業最年輕董事長,也代表尹衍樑先前透露的接班計畫正式展開。

南山人壽指出,尹崇堯服務於南山人壽的3年期間,除擔任董事長特助一職,同時歷任商品部、精算部及客戶服務等部門,透過參與跨部門會議與專案執行,熟悉內部管理與實務運作。

南山人壽︰依規定辦理

南山人壽強調,將遵照主管機關指示,回歸專業經理人經營。關於代理董事長的程序,將依相關規定辦理。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之前已聽到相關消息(尹崇堯代理董事長),但南山人壽尚未正式報告;雖然是代理董事長,但要比照正式董事長,需要專業認定資格,採取「事後審查」;因此,之前要求南山趕快派代理董事長,再由金管會資格認定,就不會產生「空窗期」問題。

保險局官員說明,雖然事後需要一些時間審查消極資格條件,但不影響代理董事長行使職權。

尹崇堯已任南山董事3年

若金管會事後認定代理董事長不符合資格該怎麼辦?施瓊華回應,依規定,如果認定資格條件不符,就會請該公司董事會換人。

由於尹崇堯已擔任南山人壽董事3年,出任代理董事長應符合保險業負責人的消極資格。施瓊華直言,目前看起來,尹崇堯的資格問題應該不大,但還是要進行事後審查。

施瓊華強調,若屬於「特殊公司」,或推派董事長人選的專業資格比較模糊者,會請對方過來「面試」,一一釐清重點;而南山除了是「特殊公司」(指遭到重大裁罰),也要了解尹崇堯在南山這幾年的實際表現,所以金管會當然要請他來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