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壽險業皮要繃緊了

2019/09/20 05:30

南山人壽新系統出包不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震怒,連該公司董事長都被停職2年。(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南山人壽新系統出包不斷,本週連該公司董事長都被金管會下令停職2年,顧立雄的雷霆之怒,應該嚇壞很多壽險業,因為這種重罰過去相當罕見。

其實金管會今年對壽險業做了很多動作,與其說是加強監理,但不妨換個角度看,這些作為才是讓過去管理鬆散的壽險業業務回歸正軌而已。

今年金管會要求投資型保險商品要賣70歲以上客戶,重要銷售過程一定要錄音或錄影,核保時必須了解客戶及確認商品適合度。話說回來,壽險業務員對一個已經退休的70歲以上老人,要他們拿出僅有的退休金去買投資型保單適合嗎?他們會知道他們買的保單是連結高波動度的貨幣計價的基金嗎?這些保單有些一買就要持有5、6年,期間市場波動大,要提早贖回也不保本,業務員用保單名義賣這些商品,金管會現在才出手管,已經算慢了。

還有照金管會統計,去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的1.38兆元中,儲蓄型保單就有7,452億元,比重高達54%。相信很多念過基本理財的人都知道,有一句名言,「讓投資的歸投資、保險的歸保險」,把投資、儲蓄包裝在保單中,在台灣竟然還是過半的保單主流,金管會上個月決定下重手管理儲蓄險,也只是剛好而已。

台灣壽險業的輝煌時期已過,看到外商連1元都可以把公司整個賣掉就知道,壽險業在台灣出生率低、保單趨近於飽和下,苦日子才要開始,如今金管會持續出手,壽險業的未來獲利可以預期。其實看看國內幾家壽險為主體的金控公司本益比就知道,現在連8倍都不到,因為這個股價對照明年這些金控股的獲利來說,恐怕不算低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