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系統出包》南山遭罰3600萬 金管會限4個月內改善

2019/09/19 05:30

對於南山人壽董座杜英宗被停職兩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表示,杜在新系統更新上,並沒有尊重外部專家及內部法遵意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南山人壽週二遭金管會開鍘重罰3600萬元(含子公司產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南山人壽把舊系統整個資料關閉,導致新系統無法平行測試,金管會給南山人壽4個月時間,今年底前必須交出改善報告,確定要如何修正核心系統問題;顧立雄直言,受到此次裁罰影響,南山在短時間內很難申請興櫃掛牌。

會對南山祭出重罰,顧立雄說,南山新系統上線,風險控管跟採購作業都有問題,這麼大一個核心系統,卻交給之前完全沒有保險資訊經驗的德國思愛普軟體(SAP),他們應從小規模做起,再逐步擴大、慢慢全面更新,怎會直接把舊的系統換掉。

短期內很難申請興櫃掛牌

「南山新系統頻頻出錯,導致我們幾乎每隔幾天就會接到一次保戶抗議的通報單!」顧立雄抨擊,南山在新系統上線當天就直接捨棄舊系統,不再同步輸入新資訊到舊的資訊系統,即無法「平行驗證」;大家都傻在那裡,這要怎麼改善?甚至新系統哪個地方出錯,都還找不到。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目前有兩大要求,第一,投資型保單系統不能再出錯,這必須經第三方驗證後,金管會才會解除南山不能賣投資型保單的禁令;第二,金管會給南山4個月時間,必須在年底前交出核心系統的改善方案,達到「零錯誤」,以保障保戶權益。

其次,對於杜英宗被停職2年董事長職務,顧立雄直言,杜的強勢領導風格,讓相關投資決策有太多個人判斷,尤其在新系統更新上,沒有尊重外部專家人員及內部法遵意見,金管會要求南山未來這段改善期間內,不要讓杜英宗插手。

另外,南山人壽積極要申請興櫃掛牌,但根據金管會對於保險業申請IPO規定,其中一項為申請者3年內未受主管機關重大處分、或遭罰鍰100萬元以上處分。

顧立雄表示,南山確實在一段時間內要申請興櫃掛牌有困難;保險局官員也說明,南山目前有重大裁罰案,必須等到整個資訊系統的缺失問題完全獲得改善,且經第三方機構認證及金管會認可之後,才有機會遞件申請興櫃掛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