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銀:中國不改革 2030年GDP恐剩1.7%

2019/09/19 05:30

世銀最新報告示警中國經濟減速,指中國無法再靠低端勞動力、製造業擴張等老路來拚經濟。圖為中國安徽省一家清潔手套製造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銀行和中國官方週二發表報告示警,中國若不大幅改革來解決資源配置扭曲問題,迄二○三○年代經濟成長率將大降至一.七%;中國在歷經近四十年快速擴張後,成長減速已成為新常態,舊式成長引擎正「失去動力」,不再能依靠勞動力增加、製造業擴張、出口擴張、開放外資等老路,需要聚焦在「持續的生產力成長」。

籲改革金融、勞動、土地市場

世界銀行、中國財政部和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公布「創新中國」報告指出,中國總要素生產力(TFP)僅為已開發國家的一半,且從十年前全球金融海嘯後就大幅下降;要提高生產力,呼籲中國應「改革金融、勞動、土地市場」,改善勞動力流動性、翻修阻擋遷居城市民眾使用公共服務的家庭戶口登記制度,並應在國企和民企間「確保公平競爭」。

報告指出,一旦中國無法適應這些新現實,後果將很重大。若只進行「有限改革」,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將從二○一八年的六.六%,降至二○二○年代的四%、二○三○年代剩一.七%;若中國採取「適度改革」,二○二○年代的年均成長率估達五.一%,二○三○年代降至二.九%;但若能「大膽改革」,二○二○、二○三○年代的年均成長率將可緩降至五.一%及四.一%。

《日經新聞》指出,與二○一二年胡錦濤主政時公布的報告相比,這份習近平掌權下的報告從中國國企改革縮手,宣稱中國國企「是國家和市場共存的核心」、「將在中國經濟裡仍保有重要角色」。

中國受創於美中貿易戰,八月宏觀經濟數據全面走弱,促使習近平週二河南考察時喊話,稱自力更生是奮鬥的基點,中國製造業要靠創新驅動來實現轉型升級,在產業鏈上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一定要把製造業搞上去」。

世銀總裁馬爾帕斯週二在華府表示,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程度恐超過先前預期,今年實質GDP成長可能低於六月預估的二.六%,名目GDP成長預估降至三%以下,遠不如二○一七、一八年約六%;中國經濟明顯減緩,阿根廷、印度和墨西哥也大幅下滑,開發中國家整體經濟令人失望;歐洲部分陷入或接近衰退,德國、英國經濟已出現單季萎縮,義大利和瑞典經歷了幾季停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