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電價凍漲 史上首度連3凍

2019/09/19 05:30

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十月起電價凍漲。(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工商界肯定:電價穩定 物價就穩定

〔記者黃佩君、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十月起電價凍漲,維持每度二.六二五三元,為史上首度電價連三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之前沙國雖發生煉油廠遭攻擊事件,但本月底就恢復產能,因此維持燃料價格緩步往下預估,委員也一致同意凍漲。

經濟部:沙國煉油產能月底恢復 估燃料價格仍緩步往下

對此,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有穩定的電價就有穩定的物價,電價未調整對企業投資或是生產成本都是正面的訊息。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期望電價維持(現狀),選舉後也能合理維持,否則電價上漲、基本工資也漲,將增加企業的生產成本,進而導致物價上漲。

曾文生表示,電價最大成本來自燃料,本次預估燃料價格將長期緩步往下。而日前沙國煉油廠遭襲,是委員審查時最在乎的變數,關注事件是否造成能源價格上漲;雖然十六日開盤上揚十五%,但沙國宣布月底將恢復產能後,油價隨即下跌,因此本次審議仍然維持原先預估。

曾文生說,燃料價格評估向下,主要是依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公布的預測;經濟部能源局組長吳志偉表示,EIA十日預估布蘭特原油全年價格下滑到每桶六十三美元,且預估第四季將降到六十美元。

至於台電的預估價格,經濟部表示,台電以上半年實績值、下半年預估值計算,預估油價每桶六十七美元,與目前觀察的長期趨勢有落差。

天然氣方面,中油天然氣價格七月以來調降約十%。曾文生說,天然氣價格持續調降,沙國事件也未引發油氣價格緊張,因此也預估將走緩。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因天然氣等燃料價格下跌,加上夏季電價挹注,今年八月台電盈餘八十億元,一至八月虧損縮小至二○二億元。曾文生也表示,目前電價穩定基金尚有四三五億元,加計台電五%合理利潤,目前餘額仍應足夠。

曾文生強調,今年影響台電營收的因素,可能主要是用電度數將負成長;而今年燃煤與燃氣比率相當,分別為三十九%與三十七%,可能使台電成本結構出現變動,但實際營收狀況還要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