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酈英傑:中國「駭」台科技業 兩年估增20倍

2019/09/18 05:30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昨警告,去年中國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網路攻擊,較前年多了七倍,今年更上看二十倍。(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警告,二○一八年由中國支持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的網路攻擊,較二○一七年多了七倍,今年更上看二十倍;十一月美國將首次與台灣共同舉行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屆時將匯集近十五國代表,共同因應來自社交工程、關鍵基礎設施及金融犯罪等各種網路攻擊。

美台11月首次網路攻防演練

AIT與美商鄧白氏公司(Dun & Bradstreet)昨舉辦「好好駭:人工智慧與資安講座」。酈英傑表示,目前正研擬與台灣進一步合作,成立台灣的「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聚焦推動太平洋島國的能力,為5G科技建立基於民主的全球網路標準。

酈英傑說,在演講當下,包括中國在內的惡意駭客正不斷以各種手段企圖竊取台灣與美國的商業機密、智慧財產及其他數據資料;證據顯示,二○一八年由中國支持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的網路攻擊,比前一年多七倍、今年更上看二十倍;以往中國的網路攻擊是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為目標,現已擴大到包括智慧機械、電子零組件產業等,都在攻擊目標之列。

他警告,中國竊取台灣最寶貴的商業機密,對台灣的產業、乃至於台灣未來存續,都帶來嚴重威脅;經常被忽略的真相是,有人試圖運用網路開放性來製造分裂、鼓吹兩極化,甚至傳播徹頭徹尾的謊言,不管是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或近期外來影響力對台灣選舉的干預,都顯示已進入網路攻擊的新時代。

酈英傑還指出,關鍵基礎建設的完整性是另一項令人憂心的網路攻擊範疇,尤其是近期美國專注的5G網路基礎建設,美國與理念相近的夥伴都擔心中國若控制5G基礎設施,就有可能取得流經數據的權限,甚至具備隨時中斷他國網路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