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資金遭盜領 別把印章、存摺交理專

2019/09/18 05:30

銀行理專人員盜領客戶資金頻傳,金管會籲民眾要隨時檢視查看自己的帳戶。(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銀行理專人員盜領客戶資金頻傳,且類似案件通常都長達數年;金管會表示,理專往往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讓客戶產生信賴感,結果失去應有戒心,為了保障自身權益,金管會呼籲堅守下列四大原則。

第一,「不要把印章、存摺交給理專,或告知網路密碼」。金管會銀行局官員指出,從過往經驗來看,客戶往往求一時便利,或基於對理專的信任,就把這些重要物件交給理專代為保管,卻讓對方有機可趁。官員指出,像密碼輸入也不要用口述方式唸給理專人員,以免有人悄悄記下,伺機盜領存款。

第二,「不要與理專有任何資金往來」。官員表示,過去發生個案中,有些理專利用與客戶有資金借貸往來,讓客戶弄不清楚實際的資金去向與投資理財狀況;甚至有的理專被抓包後,還會辯稱是雙方借貸關係,而不是盜用。

第三,「別怕麻煩,一定要親臨櫃台」。許多客戶由於跟理專或行員長期往來,即使親赴銀行,也是坐在VIP室喝咖啡、看雜誌,東西就丟給理專處理;官員建議,即使存款轉帳,也要到櫃台親辦,並在完成交易後,向銀行端確認。

第四,「隨時檢視查看自己的帳戶」。這幾乎是多數客戶被理專挪用盜領資金的主要原因,結果讓資金流向理專口袋。

官員舉例,如果是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可直接轉帳扣款,無須再透過理專經手;此外,也可用另一個銀行帳戶進行扣款進出,以降低理專上下其手的機會;只要客戶發現自己資金動向或存款數字有異常,隨時都要向銀行提出詢問或檢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