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不想動武、沙供油漸增 油價回跌

2019/09/18 05:30

美國總統川普雖認定此次攻擊是伊朗所為,但已表示「不想開戰」,沙國也力拚恢復原油產量,油價已從高點回落。圖為東京商品交易所。(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楊芙宜/綜合報導〕由於擔心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兩處產油設施遭攻擊,可能導致原油供應短缺,日韓等亞洲國家啟動緊急應變計畫,不排除釋出戰略儲油。分析師警告,若沙國遇襲事件引發區域軍事衝突升高,油價將持續上漲;美國總統川普雖認定此次攻擊是伊朗所為,但已表示「不想開戰」,沙國也力拚恢復原油產量,油價已從高點回落。

沙烏地阿美兩處產油設施上週六遭到獲伊朗支持的葉門武裝團體「青年運動」(Houthi)以無人機攻擊,週一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一度飆漲約二十%,收盤大漲逾十五%至每桶六十九.○二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收盤價也大漲約十五%至六十二.九美元。

憂原油短缺 日韓啟動緊急應變計畫

高度依賴沙國原油進口的日本和南韓等亞洲國家,因擔心沙烏地阿美暫時停產,會導致原油供應短缺,已啟動緊急應變計畫。

日本從二○一一年起就將沖繩儲油設施租給沙烏地阿美,後者通常把這些儲油賣給東南亞國家,萬一出現緊急狀況,將以日本需求為優先考量。日本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石油公司也有類似安排,兩公司合計提供日本五日的原油需求;日本也擁有約二三一天的戰略儲油可使用。南韓政府也表示,必要時不排除動用戰略儲油。

高盛警告,若沙烏地阿美受損的產油設施要花六週以上時間才能修復,油價可能漲至七十五美元。Again Capital分析師基爾道夫(John Kilduff)說,若此次攻擊事件引發沙國、美國或其他國家報復,使區域衝突升高,油價更可能漲至一百美元。

川普原咬定是伊朗所為,還稱美國已「子彈上膛」,但隨後改口「不想發動戰爭」,加上路透引述沙烏地阿拉伯獲得簡報的消息人士指出,沙國遭攻擊而損失的原油產量將於未來兩至三週內完全恢復正常,目前接近恢復七十%遇襲後中止的原油生產。消息傳出,布蘭特、西德州油價週二盤中大跌逾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