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各有堅持 復談恐僅表面協議

2019/09/18 05:30

分析師指出,因美中貿易戰已升級成政治和意識形態鬥爭,新一輪談判恐僅達成表面上的協議。(美聯社資料照)

為下月談判鋪路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率團赴華府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週三率領代表團飛往美國,週四(十九日)在華府舉行美中副部長級的會談,為十月初新一輪貿易談判鋪路;分析師指出,因美中貿易戰已升級成政治和意識形態鬥爭,加上中國不太可能在改變經濟體制上讓步,美國也不會放棄將中企視為國安威脅,兩國新一輪談判恐僅達成表面上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十月初將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華府舉行第十三輪貿易談判,這將是美中談判代表自七月底於上海會晤以來首次展開面對面談判。自上海會談後,美國已對中國一一○○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引發中國報復,雙方貿易緊張升高。

美國商會會長唐納修(Tom Donohue)週一會見貿易代表萊席爾後表示,萊席爾提到中國在農產品採購上有一些動作,但要達成一份涵蓋保護美國智財權,以及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取得公平機會等棘手議題的協議,仍面臨非比尋常的挑戰。

唐納修指出:「一份真正的協議不會是購買更多的農產品,或做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雖然我仍樂觀希望美中在十月談判能達成協議,但我也明白這不是容易的事情。」

國際貿易諮詢機構McLarty Associates執行合夥人、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霍克(Kellie M. Hock)表示,任何美中間的最終協議,都不可能有意義地解決美國和其他國家尋求的中國結構性改革。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說,美中談判的最終結果,必須是放棄所有關稅,而這也是中國的談判底線,預期談判前景並不樂觀。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之音報導,由近期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放緩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國向美國妥協以達成貿易協議,並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增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