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切入Mini LED 晶電擁技術優勢

2019/09/17 05:30

晶電(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最新報告顯示,Mini LED背光顯示器在亮度、信賴性、生命週期上具備顯著優勢,有機會搶攻高階顯示器市場,預估2024年Mini LED背光在資訊、電視及平板應用滲透率,分別有機會成長至20%、15%及10%,集邦也特別點名晶電(2448)切入Mini LED快速轉移技術優勢。

集邦指出,比較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與Mini LED背光顯示器特性,Mini LED多區背光調控(Local Dimming)對比效果直逼OLED;在電視及顯示螢幕產品應用上,Mini LED除成本更具競爭性外,顯示效果幾乎相同,且功耗遠低於OLED,大幅提高產品的性價比。

集邦也表示,Mini LED背光技術崛起,也改變了產業供應鏈,例如面板廠友達(2409)攜手子公司LED廠隆達(3698),群創(3481)則是與榮創(3437)、光鋐(4956)等合作,佈局電視、IT、中小尺寸車載等應用。而LED晶片大廠晶電則是攜手子公司元豐新科技,不但推出Mini LED光板模組切入高階顯示的背光應用,且開發的「Fast Transfer on X substrate」技術,可更精準地快速轉移Mini或Micro LED晶粒至各種材質基板上,成為另一優勢。

集邦也特別點名晶電,除透過縮小晶粒尺寸、降低驅動電流,使產品能用更精細的背光區數控制來改善功耗外,並在LED晶粒中加入特殊的反射鏡增加出光角度,減少LED晶片使用量,達到Mini LED背光生產關鍵,包括降低成本、功耗及提升打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