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金分離「綁住」純網銀

2019/09/17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近日來,「金金分離」原則也要適用純網銀董事派任,讓金融業大股東大表不滿,甚至一度傳出考慮撤資說法;這起事件爭議點,在於金管會禁大股東派任「銀行總經理」去擔任「純網銀董事」,不僅無法達到「防弊」的效果,更會影響到當初引金融業進入純網銀的「興利」目的。

金管會開放設立純網銀,是希望能發揮「鯰魚效應」,刺激現有傳統銀行(沙丁魚),讓整體銀行業在金融科技發展領域,因為競爭而動起來。

不過,銀行業有條「金金分離」原則,目的是「落實競業禁止」及「防止營業機密外洩」,用白話文說,就是防止一家銀行「知悉」另一家銀行的營業機密,比如:這家銀行要做甚麼創新業務等。

為了讓純網銀的非金融業大股東(如電信或社群網路)能夠落實銀行經營之法令遵循,因此,金管會要求「純網銀大股東必須要有單一金控或銀行大股東必須持股25%」,也就是說,「在股權上,純網銀可以不用適用金金分離」。

但問題來了,股權既然可以排除金金分離,但金管會要求董事派任仍堅守金金分離底線,不能派任銀行總經理去擔任純網銀的董事,僅能派上層的金控總經理,或是銀行的資訊長或法遵長等非營業主管。

不過,從實際面來看,派金控總經理或銀行資訊長去當純網銀董事,難道就無法「知悉」純網銀的各項營業機密嗎?顯然從防弊角度,根本無法達到效果。

再從興利角度看,若站在純網銀的發展,銀行派出最懂銀行的人(總經理)去擔任董事,在各項業務經營才能提供純網銀最好建議,無奈,金管會卻下了這道禁令,純網銀的銀行大股東也只能默默吞下,這對純網銀未來發展可能影響,日後勢必會見分曉!(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