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工業生產減速 李克強︰保6不易

2019/09/17 05:30

中國8月工業產出年增率僅4.4%,創下2002年2月以來新低紀錄。(路透)

8月工業產出增4.4% 17年最低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最新數據,中國八月工業產出年增率僅四.四%,創下二○○二年二月以來新低紀錄,零售成長也再度下滑至七.五%,相關數據顯示,中國八月的經濟活動再次降溫。澳新銀行(ANZ)經濟學家邢兆鵬指出,「鑑於八月疲軟許多的經濟數據,中國經濟要在第三季維持六%以上成長非常困難」。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十五日接受俄國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中國經濟能保持六%以上的中高速成長實屬不易,「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只要就業比較充分,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六.二%。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八月工業產出年增率四.四%,較七月的四.八%下滑,也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五.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七.五%,較七月的七.六%下滑,也低於預測值七.九%。一至八月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五.五%,略低於預測值五.六%。

渣打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李煒指出,相關數據顯示,中國有陷入惡性循環的風險,需求不足擠壓獲利,致使承受通縮壓力的企業庫存增加並縮減投資。

路透也指出,若結合七、八兩個月連續負增長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及處於低點的非食品物價,所有數據皆指向需求不足是中國經濟當前最棘手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國發布相關數據之際趁機推文表示,「因中國政府大幅貶值人民幣,加上貨幣刺激政策,中國的生產者物價已縮至三年來最低點,聯準會沒看到嗎?美元史上最強勁!的確不利出口(指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