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庫存高景氣緩 油價短多長空

2019/09/17 05:30

沙國衛星新聞頻道報導油田遭攻擊。(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兩處產油設施上週末遭到無人機攻擊,導致每日減產五七○萬桶,相當於沙國每日逾五成的出口,或全球石油供應量的五%。這起攻擊事件可能影響沙國石油出口幾天或數週,促使油價走高,但對能源市場及全球經濟很難造成嚴重衝擊。

目前全球原油庫存高於歷年平均水準,包括美國、挪威及巴西等國的原油產能還繼續增加,加上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原油需求減弱,這些因素都使沙國產油設施遇襲事件不會對油價造成長期影響;從供需關係研判,油價依然是短多長空。

依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石油開發商Velandera Energy Partners財務長拉吉(Manish Raj)說法,「不預期全球石油交易會出現立即中斷,沙國本身就擁有足夠庫存可滿足未來六十天的出口需求,短期內不會出現供需失衡。」

再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國際能源總署(IEA)對油市的預估,儘管OPEC和主要產油國同意減產,但這個行動已被美國頁岩油產能增加所抵銷,明年全球石油市場依然會出現供過於求。

美頁岩油增產 抵銷油國減產

沙國在多久時間內可修妥遇襲的產油設施,才是油市唯一的不確定因素;歐亞集團預估,若沙國很快就修妥,油價每桶可能會上漲二至三美元,若花的時間更久些,每桶會上漲十美元,但這只會是「曇花一現」。

其實,這次事件最大的隱憂在於,沙國產油設施遇襲事件若引發區域緊張進一步升高,包括攻擊方的手法不斷翻新、或沙國展開報復,推升油價持續走高飆破百美元,加上全球貿易爭端添柴火,就可能引發經濟大衰退的風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