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把握機遇 發掘跨越循環的投資新機會

2019/09/16 05:30

成長趨勢跨越循環,5G 股票投資吸金

▓陳正芳

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領先成熟市場

這次景氣循環的擴張期從2009年7月開始,至今已經連續擴張了122個月,創下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紀錄。景氣循環邁入成熟期的特點之一,就是金融市場的波動度將加劇。對投資來說,勢必會使得操作難度增加,更具挑戰性。應對週期性投資挑戰的其中方法是發掘表現不受制於景氣循環,或是其動力能夠超越循環的投資題材,例如新興市場及主題式投資。

新興市場正處於 其本身的超級發展週期

新興市場資產的潛力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區內市場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及對美元去向的敏感度,使此類資產與景氣循環的發展息息相關;另一方面,不少新興國家正處於超級週期,不但帶來較高的結構性增長,也在積極地改變其與宏觀風險和全球景氣循環的關係。

現今新興市場人口已不僅是全球的生產者,更已迅速成為全球的消費者。這些地區的增長佈局已更平衡,既可受益於原物料,也因其經濟形態由低檔製造業轉型至以消費和高科技推動增長。此外,經歷1990年代及2000年代初的國際收支差額危機後,不少國家已著力改革財政、貨幣政策、經濟和金融結構,致力於降低赤字、平衡經常帳、建立外匯儲備、壓抑通膨、採取浮動匯率,並將數十億的美元計價債務轉換為當地貨幣債務。

雖然一旦中國刺激經濟政策無效或美元持續轉強,將不利於新興市場;但區內經濟體現已更有能力透過調整貨幣匯率以吸收這些外圍壓力,不一定需要再如過去般大幅升息,導致經常帳表現倒退和內部資產大幅貶值。其實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新興市場推進超越週期的結構性改革計劃,已成功保護新興市場得以維持高於已開發市場的增長差距。

主題式投資可帶來 超越循環的投資新機會

除了新興市場,全球現在還有多個長線投資主題,例如5G通訊網絡之設備、建置及應用服務、抗氣候變遷、或是大數據技術等,皆具備超越景氣循環的成長潛力。不過,要辨別這些主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著重於主題性思維及分析,配合專精於不同產業的分析師,將有助於識別真正的超級趨勢,並主動發掘深具信心的投資機會。

把握景氣循環之外的投資主題可帶來兩大分散投資的優勢:第一,當大部分企業的盈利表現轉差時,主題式企業盈利增長的抗跌力更強;第二,特定主題投資的波動性通常為非系統性風險,是由與主題相關的消息面因素主導,而非受美元強勢或製造業PMI等的表現影響。

回顧全球前十家規模最大的公司在過去十年的變化,可以得出兩大結論:第一,亞馬遜(Amazon)現在的規模之所以超越沃爾瑪(Walmart)或嬌生(Johnson & Johnson),並非純然因為能夠更有效率或更積極地駕馭景氣循環,反而更多是因其業務模式改變了經濟運行方式;第二,所有上榜的科技公司均安然度過科技泡沫危機,顯示特定主題式企業可提供防禦力較強的營利增長來源。

當前的市場環境,既需要讓投資組合能夠應對景氣的波動性,同時也要有能力放眼長線,把握在週期中出現的價值投資機會。因此,景氣循環成熟期的投資關鍵之一即持續發掘跨越循環的投資題材,那麼不論景氣循環處於什麼階段,都能有信心繼續站穩腳步。

(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