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非洲豬瘟衝擊 台糖越南廠減產5成

2019/09/16 05:30

非洲豬瘟越南全面淪陷,台糖2大絕招防堵疫情。(圖:取自台糖)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非洲豬瘟傳入越南,僅半年時間就讓全越淪陷,台糖在越南的養豬場也如臨大敵。台糖表示,「越南疫情已跟中國一樣嚴重」,越南豬舍距離中標豬場旁不到2公里,台糖坦言「壓力超大」,上月起已開始減產、目標要減5成;台糖也停止旗下兩個豬場豬隻載運,以降低感染風險。台糖評估,越南豬價將走中國模式,目前走跌、明年將猛爆性大漲。

中國近來因非洲豬瘟爆發,每公斤豬肉售價狂漲至新台幣150元,過去越南會走私豬隻至中國邊境,拉抬越南市價,但越南也淪為非洲豬瘟重災區,中國完全禁止越南走私,越南豬價下滑至每公斤40、50元價位。

台糖主管透露,越南的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峻,「跟中國一樣嚴重」,因原物料、貨車都是同樣來源,意味滿地都是病毒,台糖豬舍距離附近中標的養豬場僅1.7公里,「我們不是在疫區旁,根本是在疫區裡面,壓力大到不行。」

台糖主管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先求安全過關,避免染上疫情,台糖越南豬舍除進出管制升級外,也啟動減產、停止移運防堵。

台糖主管說,目前越南豬價低迷,加上非洲豬瘟疫情,上月起已開始減產,目標要減量5成,來舒緩台糖壓力,也能降低感染豬瘟的風險;此外,台糖的台越農產分公司旗下設有台越與漢管兩個畜殖場,分別飼養小豬與肉豬,為避免接觸,兩場也完全停止載運、獨立運作。

台糖分析,今年越南養豬事業已無獲利空間,但只要撐過今年避免感染,明年越南豬價一定會好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