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純網銀來了〉三家各有來頭 金融市場激盪火花

2019/09/16 05:30

樂天銀行在日本已有純網銀成功營運經驗,預估可能是台灣最早開業的一家。 (彭博)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將來、連線、樂天三團隊確定純網銀執照到手,目前已展開「搶人大戰」。國內一下子要開3家純網銀,雖然各界均已預言,純網銀開設後要「先虧3年」,但3銀行的股東各有來頭,營運模式和目標客群也截然不同,勢必會讓現有的金融環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純網銀三雄 各具強項與特色

從「股東」的角度分析,三家純網銀各有利基。例如將來銀行的最大股東為中華電信,中華電信現成的用戶數就有上千萬戶,其他股東還包括「超市龍頭」全聯,更有近千家的門市、創造一年破千億元的營業額,二股東龐大的客戶數,員工人數,都將成為將來銀行正式營運後,提供服務的基礎。

在未來的業務模式方面,將來銀行試圖從現有的資源中,找出過去極少被關注,或是傳統銀行無法提供服務的顧客。

LINE Bank(連線銀行)最大股東為LINE Financial,LINE的用戶就多達2,100萬,其中200萬擁有LINE聯名卡,另具備電子支付功能的「LINE Pay 一卡通帳戶」,上線僅1年也衝出逾170萬用戶,未來的潛力更不容小覷。未來的業務模式,自然是從現有客戶出發。

日前LINE Bank籌備處也針對「數位帳戶」,調查用戶的使用現況、使用上曾經遭遇的問題,以及偏好的行銷活動等等。外界推估,目前已經上線的LINE旅遊,未來客戶在旅遊的過程中,相關金融服務,LINE Bank也不會缺席。

至於最晚加入戰局的「樂天銀行」,最大股東日本樂天集團,在日本早有成功的純網銀的營運經驗。針對台灣市場,樂天雖從網購平台切入,在台灣也已發行信用卡,儘管發卡規模不大,仍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

在日本早已有純網銀成功營運經驗的樂天銀行,在三家純網銀中,目前預估可能是最早開業的一家。根據日本的經驗,樂天集團是採取「樂天生態圈」結合「樂天超級點數」的營運模式,以網路銀行為基礎,將服務逐步延伸至其他金融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