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併購者的真假擁抱

2019/09/16 05:30

香港證券交易所提出總價296億英鎊併購,被倫敦證券交易所以董事會一致反對回絕。(彭博)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不管是為技術、為市場、或為了人才,併購可能是因要永續經營,為了綜效而佈局;但也或許是為了短期的利益,想要將企業打包後重新加工,再賣出更好的價錢,滿足套利的機會後離開。然而,企業經營權搶奪與所有權交易的誘因,並非全是經濟上的有利可圖,就像香港證交所(HKEX)併購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的提案,或許還有其他說不出口的理由。

僅2天思考決策 LSEG拒絕HKEX的擁抱

HKEX在2019年9月11日公開9月9日向LSEG遞出的併購提案,要以LSEG 在2019年9月10日之收盤價約溢價22.9%、總價296億英鎊進行收購;但9月13日LSEG就發出新聞稿對HKEX在提案2天內即公布內容表示驚訝與失望,並以董事會一致反對回絕。

HKEX合併LSEG的主要戰略理由是要創造「全球佈局、跨資產類別、連接西方成熟及東方(尤其是中國市場)新興金融市場」的「世界領先的金融基礎設施集團」,描繪的遠景雖然美好,但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緊張氛圍下,HKEX跨國跨洲合併LSEG,必須面對英國、美國等多個國家不同主管機關的審查,提出時點已不尋常,而私下提案內容僅短短2天就對外公開,也逼得LSEG在2天內回信拒絕,更令人和LSEG董事會有同樣的錯愕。

HKEX來去匆匆 經濟利益以外的弦外之意

LSEG寄給HKEX的公開信說明4項理由,包括:彼此策略目標不同、履行風險極大、股權安排沒有吸引力及價值低估等;LSEG也明白指出,雖對中國市場有濃厚興趣,但更想直接和上海證交所合作,簡言之,即是對HKEX的未來有疑慮,且對併購條件不滿意。合併後市值可能超過700億美元的這一重大併購案,就在投資人面前閃電來去;HKEX雖以新聞稿希望LSEG重新評估。不過,顯然之前就不想留下足夠的時間與空間。

政府的影武者或是以政府為後盾,不一定會以經濟利益做為行動的準則;而HKEX的併購行動,未彰顯其雄心,反藉由對手的話曝露了弱點,並重新讓世界檢視香港金融未來的隱憂,或許就有隱藏的政治因素。然而,大部分的併購案是以利益為核心,併與被併各有考量因素。

併不併因素多 絕對價格高低不是最終關鍵

「便宜」是併購的因素之一,但不是絕對關鍵。2017年5月股市再突破萬點,並開啟最長萬點行情;而就在2017年7月底,外資持有股票市值占總市值比例超過40%,達到40.15%,累積匯入淨額2,118 億美元,後來雖僅在區間波動,但在2017年以後股市不時超過萬點期間,因併購而下市櫃公司卻有約30家,國內外資金一直都在尋找有利可圖的購入標的。

從石頭中尋找鑽石,不一定比從鑽石中尋找成色更好的鑽石容易;對併購者而言,考量正面效益的重要性,經常勝於絕對的價值高低。為擴大市場影響力,2018年國巨藉由被動元件市況當熱,併入君耀,旗下奇力新也併購了美磊、美桀,凱美併購帛漢;而2019年應華合併捷邦國際,志超將統盟電子納為百分之百子公司,則以整合集團資源、避免後勤資源浪費為理由。

大老闆的理由,不一定都如表面說法那麼正當,也有部分投資者想一舉取得經營權及所有權者,將公司重新包裝出售,套利出場,併購者的擁抱不一定是善意;只是從HKEX對LSEG的併購提案,及過去幾年台股的溢價併購案例,可以發現市場上價值被低估的企業很多,多到其實是市場的常態,被併者或許只希望有價格的公道,而不期待併購者的擁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