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市占8成、技術優 ASML併漢微科

2019/09/16 05:30

漢微科2016年宣布將賣給荷商設備大廠ASML。(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3年前,居台股股后的漢微科(3658)以每股1,410元、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000億元賣給全球半導體設備的龍頭廠商艾斯摩爾(ASML),創下台灣企業被外商收購次高金額案例,消息震撼業界。

漢微科母公司漢民科技以代理設備起家,也曾爭取到艾斯摩爾設備的台灣代理權,長期「為人作嫁」,董事長黃民奇早已萌生自己研發半導體製程設備的念頭;1998年,他結識美國研發團隊招允佳等人,決定投資成立漢微科,投入前瞻的電子束檢測設備領域。

技術有助ASML整合

半導體製程設備進入門檻相當高,漢微科前後共燒錢研發10多年,才成功開發出國內第一台電子束檢測機,營運也才轉虧為盈。2012年5月,漢微科以每股208元上櫃,因電子束檢測市佔率超過8成,獨特利基很快登上台股股后大位。並在三年前被ASML相中,併購成為其100%子公司。

ASML是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的龍頭廠,認為漢微科的電子束核心技術能強化ASML的微影技術解決方案。尤其半導體製程往7、5奈米及以下製程發展,相關技術與良率檢測更困難。ASML併漢微科有助整合技術提升,克服挑戰,滿足客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