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技術、市場 台科技廠嫁妝豐厚

2019/09/16 05:30

聯發科轉投資匯頂科技在中國上證IPO連飆20根漲停板,讓大老闆們怨嘆不已。(彭博)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台廠風光嫁外資背後,對台灣科技產業究竟是好還是壞?法人表示,台廠被外資併購,當然有可能因此喪失主導權。但台廠也有可能因為被併購後,藉由併購方的資源打入過去無法接觸的歐美供應鏈生態系,有利於踏入更有利基的新市場。

美光可協助DRAM產業整合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劉智文指出,以華亞科而言,過去該公司並沒有自主技術,主要技術還是來自美光,所以只能依照美光規劃的產品開發時程(roadmap),進行產線布局。但事實上華亞科工廠設備、人才素質等各方面都有競爭力,這也是美光想併購的原因。所以如果透過併購,華亞科能取得技術與資金援助,其實前景大有可為。

劉智文分析,台灣DRAM產業曾經一度做起來,不論是華亞科、瑞晶、力晶、南亞科(2408),在2010年時都頗具規模,華亞科市占率一度站上5%以上。但台灣DRAM產業的落後,除了跟無自有技術造成製程上的落後外,2008年金融海嘯,加上近年來幾次的DRAM價格崩跌,造成台灣DRAM廠鉅額虧損,使得技術開發以及持續擴廠的腳步皆因此停滯,急需外部資金協助。在無法獲得國內資金挹注前提下,加上沒有技術支援,以及後來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MC)提出的整合計畫也因故告吹,才被美光加以併購。

但華亞科被美光併購並非憾事。劉智文說,雖然華亞科喪失自主權,但美光先後取得瑞晶、華亞科後,去年也在台興建封測廠。從另個角度來看,是協助台灣DRAM產業整合,加上成立台灣DRAM卓越中心,未來將成為美光製造重鎮,讓台灣在全球DRAM產業比重增加,對產業發展是有正面幫助。

ASML併漢微科 純粹看上技術

至於荷商艾司摩爾(ASML)購併電子束檢測設備廠漢微科。劉智文認為,這樁就是純粹為取得技術而考量的併購案,因為漢微科半導體的電子束晶圓檢測核心技術,原本就領先全球。在半導體產業逐步朝先進製程(APC)轉移趨勢下,製程日趨複雜,需要更有效、且更準確的檢測方式監控每道製程品質,而漢微科當時主攻的電子束檢測方式即是主流方式。

而全球第一大半導體設備商ASML在取得漢微科後,也有助於其提供半導體廠由上到下設備的一條龍服務。對台灣而言的確失去一個少數全球領先的設備商,不過被併購後,漢微科在台仍保有相當大的研發能量,且近年來持續擴大在台研發團隊,甚至在新竹設立台灣營運總部,也都對台灣產業有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