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台廠物美價廉 外資頻敲門

2019/09/16 05:30

近年來外資收購在台上市櫃公司一覽表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灣上市櫃公司便宜又大碗、CP值爆表,成為近幾年外資積極挖寶的對象。自2016年至今至少有8家上市櫃公司被收購或入主,投入的金額高達3,000億元以上。被收購的企業包括華亞科、漢微科、中美冠科-KY、榮化、百略、科納-KY、超眾(6230)、敦南(5305)等,多是手中握有高科技技術或是老字號企業,外資皆認為,「台灣企業真的是物美價廉!」

華亞科、漢微科 成交金額逾千億

從併購金額來看,美光併購華亞科斥資1,325億元最高,其次則是荷商ASML以1,000億元買下漢微科,這兩大併購案金額都超過千億元以上,也同時震撼科技業界;而2018年成立逾半世紀的老字號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突然宣布以478億元賣給KKR國際投資機構,創下外資收購台股傳統產業最高金額紀錄,同樣跌破大家眼鏡!

事實上,2018年是外資併購台股上市櫃公司最熱鬧的一年,猶如雨後春筍般。美商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併購老牌醫材廠百略、榮化賣給KKR國際投資機構、美商II-VI INCORPORATED收購科納、日商電產株式會社入主超眾,光是2018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就被外資買走4家;若再加上今年8月,美商達爾則以133億元併購敦南。算一算,近幾年來外資買走台股掛牌公司至少有8家,整體併購金額高過3,000億元。台企本

益比不高 科技股太便宜了

法人分析,台灣科技產業技術能力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對於外資來說,歐美併購案溢價幅度動輒30%起跳,來台尋寶當然是最佳管道!而這也凸顯在台股本益比不高、且成交量集中於少數權值股下,外資不用耗費太多資金就能買下優質的台股上市櫃公司,不僅可賺進穩定收益,未來也可待價而沽。

法人解釋,美光買下華亞科溢價約16%,卻能使自己在全球DRAM版圖取得一席之地,和其他大廠平起平坐;而漢微科是全球晶圓製程電子束檢測最大供應商,以溢價31%賣給荷商ASML。當時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就感歎,「漢微科溢價出售,除代表外國人看得起你之外,同時也可見台灣企業高獲利、本益比低,科技股太便宜了!」

第二代不願接班 老公司忍痛出售

至於兩家老字號企業榮化、百略相繼出售,主要還是因為二代無意接班。以榮化為例,前董座李謀偉在氣爆案前就有意退居幕後,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氣爆案發生後對整體大環境更為失望,正好遇上KKR有意併購,雙方一拍即合;同樣的百略董座林金源也是因為二代又無意接班,加上市場競爭激烈,只好選擇將公司賣給外資。

不過近年也有多起併購案,是由大股東發動的反向併購,溢價幅度偏低,被投資人認為是吃股東豆腐。因此金管會特別研議將提高股東會通過門檻,或決議時具利害關係大股東應迴避,藉此保障小股東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