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新QE 德荷奧央行公開反對

2019/09/15 05:30

ECB主席德拉吉(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十二日宣布啟動量化寬鬆(QE)政策,以刺激經濟,不過,持異見的ECB管理委員會委員翌日公開批評該措施錯誤、不符比例原則。德國聯邦銀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表示,ECB做得太過火,相關陳述顯示ECB陷入空前分裂,也讓外界疑慮,拉加德在十一月接任ECB主席後,是否將改弦易轍。

ECB內訌檯面化

彭博報導,儘管歐元區兩大經濟體德國與法國反對,但ECB主席德拉吉十二日仍在利率會議上成功推動調降存款利率至負○.五%,並啟動QE政策。ECB管委會委員暨荷蘭央行總裁諾特(Klaas Knot)稱此舉不符比例,荷蘭財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批評調降利率至負,將衝擊該國的退休金產業。

11月上任的新主席恐改弦易轍

德國最大報「畫報」將德拉吉封為吸血鬼德古拉,因為他吸走存款利息。魏德曼十三日告訴該報,他確保利率調升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延遲。彭博指出,ECB每月購買兩百億歐元債券的承諾是利率會議上最受爭議的要點,本月才加入ECB管委會的奧地利央行總裁霍茲曼(Robert Holzmann)說,整套QE計畫恐是一項錯誤,ECB新主席走馬上任後可能改變。他也不認為相關政策在未來幾十年會持續存在。

諾特也質疑相關措施,尤其資產購買計畫的成效,低風險資產越來越少,而房地產市場風險過大是主因,他說,「通膨令人憂心,但這不意謂重啟影響深遠的措施,比如資產購買計畫是合宜手段」。芬蘭央行總裁雷恩(Olli Rehn)則反駁,相關政策絕非錯誤,而是ECB對抗經濟低迷的最佳利器,他強調,在ECB管委會內爭論是正常的,但「在公開場合上,維持團結非常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