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市悲觀氛圍降低 連兩季持平高過看跌

2019/09/13 05:30

房市悲觀氛圍逐步減低。(記者徐義平攝)

持平約47% 看跌約4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悲觀氛圍逐步減低,根據房仲針對自家網站會員進行的第4季購屋意向調查,認為未來房價持平的比率約47%、看跌比率約4成、看漲比率僅13%,也是繼2014年以後,再次出現連續兩季持平比率高過看跌比率的結果。

近半民眾認貿易戰沒影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上季調查看跌比率35%,創下22季、近5年半新低,但本季受到外在事件紛擾不斷,看跌比率略升5個百分點,但認為未來房價持平的比率仍高達47%,顯見市場看跌情緒持續收斂,認為未來房價持平已經逐漸成為市場最大公約數。

所謂外在事件影響,包括遲遲無法落幕的中美貿易大戰,有近半民眾認為不受影響繼續購屋,另外也有37%受訪者認為有影響暫緩購屋,還有12%受訪者表示不清楚。

總統大選愈接近 暫緩買房比率愈攀高

而目前已經開跑的總統大選,也是將近半數民眾認為沒影響繼續購屋,但也有4成認為有影響暫緩購屋,另外有9%認為不清楚,相對多數民眾受總統大選的干擾影響有限,不過隨時間愈來愈接近選舉,對市場的確會產生干擾,上季調查僅有23%認為受到總統大選影響因而暫緩購屋,此季則明顯攀升至4成,比率有增加的趨勢。

曾敬德指出,前幾年不少買方預期房價下修,也等了3、4年的時間,不過需求卻愈來愈為迫切,有些買方看了一陣子發現房價似乎變化不大,就逐漸回籠到市場上購屋,不過目前買氣仍以自住為主,加上民眾也不預期房價會上漲,趕著進場購屋,預料未來房市仍是持平機率較高,但愈靠近選舉,可能會讓部分高端或換屋市場買方稍微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