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談暖場 美延後加稅 中恢復採購

2019/09/1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出,應中國副總理劉鶴之請,同意將十月一日對價值兩千5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物加徵關稅事宜,延後至十五日實施。(法新社資料照)

川普︰延後至10/15加徵關稅

劉鶴︰雙方下週將針對貿易平衡等會談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推文指出,應中國副總理劉鶴之請,以及中國將慶祝建政七十週年,因此基於善意,同意將十月一日對價值兩千五百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物加徵關稅事宜(從二十五%調升至三十%)延後至十五日實施;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對此表示歡迎,並說中企已開始就採購豬肉與大豆等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

中國新華社報導,劉鶴十二日表示,美中雙方工作層級人員將於下週會面,針對貿易平衡、市場准入、投資者保護等議題進行會談。

美中雙方近來互釋善意,為即將到來的雙邊官員會面「暖場」。中國國務院甫宣布十六項美國進口產品自本月十七日起免徵二十五%關稅,商務部隔日就宣布重新開放採購美國農產品。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以暫緩關稅升級與放寬對華為制裁,作為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條件?他僅說「不了解有這樣的談判條件,中方談判底線沒有改變」,兩國正就第十三輪高層級磋商的安排進行溝通,「希望雙方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惠譽︰還無法開香檳慶賀

儘管美中各自在關稅戰上展現善意,營造雙方談判意願,亞股在川普推文後也普遍上漲,但惠譽全球主權評級首長麥柯馬克(James McCormack)指出,雙方緊張降溫是好事,但還不到可開香檳慶賀貿易戰落幕指日可待的時候,「局勢瞬息萬變,我不會將小讓步過度解讀為已走在爭端解決路上,我認為貿易戰還有好幾個章回要寫」。

荷蘭銀行ING分析師彭藹嬈(Iris Pang)表示,事實上,北京從五月起就考慮相關舉措,因此關稅豁免比較不像是對美方展現誠意姿態,十月貿易談判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我們認為中國在談判上立場將非常堅定,與上一回合類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