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非大型重機 貨物稅應全免

2019/09/13 05:30

機車為庶民交通工具。(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機車業者表示,五十年前機車是「奢侈品」,現在機車已是台灣庶民上班族的必備工具, 二百五十CC以下非大型重機的十七%機車貨物稅應全面取消。

機車課貨物稅 為早年奢侈稅陰影

機車業者表示,早年機車是「奢侈品」,政府從民國五十七年開始課徵二十%的機車貨物稅,民國七十九年調降至十七%,若加上五%營業稅,等於是買一輛五萬元機車,有一萬元要繳稅。

以鄰近國家為例,二百五十CC以下只課徵三%消費稅(相同貨物稅),二百五十CC以上課徵十%消費稅,都比台灣十七%低很多。

鄰近國家機車稅額 都比台灣低

機車業者說,若政府覺得十七%一步到位取消有壓力,可以考慮逐步降低稅率至取消,且實施日應回溯到補助已出貨到經銷商的通路庫存的貨物稅差額。

如果只是從「汰舊換新」加碼補貼燃油機車汰舊換新,不僅有補貼時限的限制,還是沒有處理機車貨物稅五十年來「奢侈稅」的陰影。

台灣是「機車王國」,全台有近一千四百萬輛機車,根據監理站資料統計,台灣庶民購買一百CC至一百五十CC的普通重型機車比重高達九十五至九十七%。

業者表示,政府取消機車貨物稅應以二百五十CC以下的非大型重機為主,二百五十CC以上大型重機維持課徵機車貨物稅,業者沒有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