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香港交易所擬併倫敦證交所

2019/09/12 05:30

(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週三閃電出手公告,已提出以296億英鎊(約1兆 1692億台幣)併購倫敦證交所,並計畫尋求倫敦證交所集團董事會的建議;香港交易所董事會相信,港交所和倫敦證交所的建議合併,將是「一項互利共贏的重大戰略機遇,可以打造一個領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一旦交易達成,港交所將申請在倫敦證交所進行第2上市。

香港博大資本國際執行長溫天納表示,雖然2家證券交易所都是全球主要交易所,「香港收購提案恐怕會被視為是中國出手,將不容易獲得(英國)監管當局放行,這起交易在政治上超級敏感」。港交所將以每股198港幣現金加2.495股港交所新發股票,換取1股倫敦證交所股票,約較倫敦證交所週二收盤價溢價22.9%。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若2交易所併購交易成功,「這將是東、西方資本市場第1次真正強強結合的聯姻,它將創造一個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港交所2012年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在倫敦已有據點。倫敦證交所一直想在亞洲建立灘頭堡,6月才和上海證交所推出連結2地股市的「滬倫通」,且數週前才宣布將併購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港交所表示,併購案只會在倫敦證交所不會和路孚特合併的條件下進行。倫敦證交所、路孚特和其大股東黑石集團都未立即對此消息評論。

(圖:法新社,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