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評論家:中國經濟苦 很快會向美求饒

2019/09/12 05:30

美國《國家評論》雜誌資深記者格拉帝指出,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後,諸多跡象顯示中國已開始感受到痛苦,可能很快就會向美國「求饒」。(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資深記者格拉帝(Jim Geraghty)指出,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後,諸多跡象顯示中國已開始感受到痛苦,可能很快就會向美國「求饒」。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則說,中國外管局日前宣布外資投資額度鬆綁,這些措施只是表象,其實是中國已經走投無路,外資不要輕易上鉤。

格拉帝:中國常粉飾經濟數據

格拉帝表示,中國政府經常說謊,當他們公布經濟數據時,投資人、企業及市場專家都想知道這些數據是否正確,或者這些數據是否被粉飾過,以向世界保證中國經濟引擎仍在正常運作。

格拉帝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部分經濟學家的剖析,「中國實際經濟成長率可能得再低三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五個百分點,挹注一二六○億美元資金,中國還面臨豬肉供應短缺等危機,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更讓這個對中國經濟至關緊要的城市陷入停擺。

格拉帝指出,中國政府是獨裁的,可為了國家競爭力強迫人民忍受經濟痛苦一段時間,直到忍受不了為止;沒有人知道中國人民可忍受的極限在哪裡,也不知道何時有夠多的重要人物會檢視豬肉價格和其他進口產品的價格,然後決定該「求饒」、向美國屈服,提供更好條件來達成貿易協議,也許這個時刻已經不遠了。

任淑莉則表示,中國外管局預計鬆綁「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以及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擴大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她說,中國急需外資,說明為何中國最近陸續開放金融服務產業,因中國面臨財政和經常帳雙赤字,需要外資來控制國際收支,避免債務進一步上升。

不過,任淑莉指出,這些鬆綁措施都是表象,提高投資額度已是多此一舉,全球基金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的上限是三千億美元,但目前只用了約三分之一。她說,現在的問題是外資會否上鉤,外國基金經理人最好小心為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