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投資台灣有那麼難嗎?

2019/09/11 05:30

英文日前呼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加碼投資台灣」,但郭陣營並未正面回應。(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日前呼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加碼投資台灣」,但郭陣營並未正面回應,而以「是否優先請(掉了300萬元的)陳明文投資」帶過;數日後,郭台銘向日媒表示,若當選總統,將帶1000家企業投資美國,涵蓋半導體到工具機業。這些談話,讓人忍不住想要問問郭台銘:投資台灣真的有那麼難嗎?為何不帶1000家台商回台投資?

郭台銘認為,「台灣應該一方面拓展在美國的商機,一方面確保在中國市場的市占」,因此提出「帶1000家企業到美國投資」。但是,不管誰當選總統,都應是全民的總統、而非只是企業的總統,把台灣最重要的半導體及工具機業等帶去美國投資,或許企業可以賺錢,但台灣的經濟、就業怎麼辦?何況,想要拓展美國商機不一定要到美國投資,台積電一直根留台灣,不也打入美國市場、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從傳統產業到科技業等,台商紛紛撤離中國、回台投資,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9月5日止,已有129家廠商申請回台、累計投資金額逾5767億元,連美商美光(Micron)也加碼投資台灣660億元。不過,這波投資台灣浪潮似乎未影響鴻海,雖然郭台銘6月接受知名Youtuber訪問時曾提及「我們現在已經在做撤離的計畫」,但隔天富士康就發表聲明否認撤離中國的消息,並強調「扎根大陸、深耕發展」。

郭台銘過去曾高喊「市場就是我的祖國」,做為一個生意人,當然可以講這樣的話。然而,現在郭已辭掉鴻海董事長投入選戰,對於一個想要競爭總統大位者,選民當然關心他對於投資台灣的態度;但從郭台銘過去的投資策略到現在的相關發言來看,投資台灣似乎並非其優先選項,期盼郭台銘可以實際行動來打臉這樣的質疑。其實,投資台灣真的不難、也是相當好的抉擇,問問台積電、問問美光吧!(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