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純網銀金金分離 金管會公布3大原則

2019/09/11 05:30

外傳兆豐銀不滿金金分離原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質疑,明明就有金控,為何一定要派銀行的人。(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要求純網銀必須適用「金金分離」原則,引起銀行股東不滿,外傳將來銀行的大股東兆豐銀甚至研議撤資。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公布純網銀董監事派任「3大適用原則」,並質疑兆豐明明就有金控,為何一定要派銀行總經理去兼董事;他怒道:「這我無法接受,看我的表情就知道!」

顧怒︰無法接受兆豐說法

金管會昨公布純網銀董事及監察人派任3大原則,包括:有利益衝突、推定無利益衝突、推定有利益衝突。其中,「推定無利益衝突」有5大類別,例如金控負責人可兼任純網銀董事、若銀行要兼任純網銀董事,只能派與業務無關者,像是銀行法務長、資安長。

金管會昨舉行中秋媒體茶敘,有關純網銀董事派任適用「金金分離」爭議,顧立雄表示,「金金分離」的目的,是落實競業禁止原則及防止營業秘密外洩。

對於傳出兆豐銀因不滿「金金分離」而評估撤資,顧立雄認為,「這根本就不是問題」,兆豐明明有金控,為何堅持要用銀行的人?不派金控的人到純網銀擔任董事?他怒言:「為何銀行抱怨,我就要接受?這我無法接受,看我的表情就知道!」若大股東撤資純網銀將會有何影響?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核准通過執照後,業者還要向經濟部申請設立許可;若中途有大股東臨時撤資,必須經金管會再審查同意,「當然希望他們可以繼續走下去,但也予以尊重。」

顧立雄強調,近日將找3家純網銀業者溝通,除董監事派任問題外,會討論資安問題及存款保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