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直墜 8月PPI創3年最大跌幅

2019/09/11 05:30

受到非洲豬瘟影響,中國八月豬肉價格年增46.7%。(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八月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八%、創三年來最大跌幅,凸顯中國經濟加劇減緩,為全球經濟增添通縮壓力;而受到非洲豬瘟影響,中國八月豬肉價格年增四十六.七%,中國民眾今年中秋節面臨肉價飆漲、人民幣貶值的荷包雙重失血。

中國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二.八%,創下十七個月高點,影響最大因素為豬肉價格飆漲。中國招商證券分析師林澍表示,中國母豬數量不斷下降,豬肉價格上漲趨勢可能至少持續到明年中,光靠進口不太可能彌補供應缺口。中國西南證券預測,CPI年增率年底恐達三.三%,豬肉價格恐年增六十九.四%。

一些中國地方政府正提供補貼給消費者,以便在十月一日其建政七十週年大慶前穩定物價,例如福建莆田設立平價商店,每人限購兩公斤豬肉、每公斤可獲補貼四元人民幣。北京今年還取消了小規模養豬場必須關停的限制;中國是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和生產國,非洲豬瘟去年開始衝擊中國養豬場,豬肉價格今年加速飆漲。

剔除食品和能源後,中國核心CPI僅年增一.五%,較七月放緩,且連續十二個月低於二%,顯示國內需求低迷。彭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面臨的主要風險是通貨緊縮或至少通膨下滑,這代表中國人民銀行面臨寬鬆貨幣政策的更大壓力。

美中貿易戰加劇導致製造商訂單量下滑,中國PPI持續下降使工業企業利潤面臨的壓力加劇,阻礙投資和聘僱。瑞銀經濟學家張寧表示,PPI衰退和非食品價格升幅下滑,都反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和需求走弱的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