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掌舵20年 馬雲卸下阿里主席

2019/09/11 05:30

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九月十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二十週年的這一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主席一職。(美聯社資料照)

創中國網路公司主動交棒先例

執行長張勇接任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九月十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二十週年的這一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主席一職,由現任執行長張勇接任,結束對這個電商帝國二十年來的統治,並創下中國網路公司首度主動交棒的紀錄。

現年五十五歲的馬雲,原本擔任英文老師,一九九九年九月夥同十七位友人,斥資六萬美元在杭州創立了阿里巴巴,二○○三年成立淘寶網,同年稍後再創設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如今支付寶在全球用戶數已超過十億人。

經過二十年的發展,阿里巴巴如今已成為全球電商巨擘。馬雲目前持有阿里巴巴五.三%股份,市價高達二四六億美元,為他在二○一二年持有七.四%股份、市價僅二十六億美元的十倍。

自二○一三年馬雲接任阿里巴巴主席以來至今年三月止,阿里巴巴營收已飆升約十一倍至三七六八.四四億人民幣(約五六二億美元),擊敗eBay和亞馬遜成為全球最大的雲端計算中心之一,目前阿里巴巴市值超過四六○○億美元。

不過,馬雲擔任阿里巴巴CEO和主席期間也發生不少爭議。二○○六年淘寶網推動「招財進寶」營利模式,要求賣家付費才能讓商品在網站獲得較佳曝光率,引起不少賣家反感,認為馬雲違背淘寶三年免費的承諾;而二○一五年發生的淘寶網假貨爭議,也讓阿里巴巴名聲掃地和股價大跌。

永久合夥人身分奉獻阿里

去年九月十日馬雲宣布,將在一年後卸任主席,並啟動傳承計畫,利用一年的時間交棒;不過,卸任阿里巴巴主席職務後,馬雲仍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的董事會成員,直到二○二○年股東大會為止,之後,他將以「永久合夥人」身分為阿里巴巴奉獻。

阿里巴巴十日晚間於杭州舉辦成立二十週年慶祝晚會,並為馬雲與張勇舉行交接儀式。馬雲一年前曾透露,在交棒給張勇後,將投身公益、教育,並關注中小企業、年輕人和女性發展。